新闻动态

金奖!兰州大学在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取得历史突破!


【来源:兰州大学团委 | 发布日期:2020-12-04 】 【选择字号:

11月28日,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在东北林业大学隆重举行。经过激烈的网络初评、复赛评审、终审答辩等环节,兰州大学6支入围全国决赛的队伍斩获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4项,并以再创新高的团体总分荣获“优胜杯”,取得了学校在此项赛事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其中,“真稀——全球首个稀土基多模动态光学防伪验真整体方案提供商”项目斩获全国金奖,取得历史突破。这是兰州大学首次在该项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金奖,也是甘肃省在本届大赛中的唯一金奖。

 

此外,“逆龄肽——乳香多肽逆龄护肤品的领导者”团队荣获银奖;“云式肺宝”团队、“胶原蛋白类抗体肽检测试剂盒”团队、“薪火中国——用青年声音讲述中国故事”团队、“记忆加固计划——中成药癫痫宁片抗AD新适应症的二次开发”团队荣获铜奖。

在今年疫情背景下,校团委联合学生处、教务处、科研院、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办公室等各相关单位,克服疫情影响,创新工作方法,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先后组织校赛、省赛、国赛以及逐级的项目遴选、培育、孵化、转化工作,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开展项目文本打磨、展示方案优化、模拟答辩、模拟问辨等专题辅导和项目诊断10余场次,累计1000余名师生参加,在校内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大赛期间,兰州大学团队与全国600余万国赛参赛学生一同参与了“向祖国报到—社会实践云接力”、奋斗出彩云分享、双创云展会、青年学习汇等8项实践活动。

据悉,“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于1999年发起,每两年举办1届,迄今已成功举办11届。作为中国大学生最关注的全国性创业赛事之一,大赛引导和激励了一批批青年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大赛吸引了包括港澳在内的全国2786所高校的17.9万个项目报名参赛,432个参赛作品入围全国终审决赛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