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高雅艺术进校园——歌剧电影《长征》观影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兰州大学团委 | 发布日期:2020-12-21 】 【选择字号:

    11月19日晚,由国家大剧院主办,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和兰州大学联合承办的歌剧电影《长征》走进兰州大学,榆中校区闻欣堂内灯光璀璨、座无虚席。国家大剧院艺术创作中心主任陈戈、国家一级演员、国家大剧院驻院男低音歌唱家、歌剧电影《长征》“军团长”饰演者关致京、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团长、青年男高音歌唱家田彦、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相关代表、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120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歌剧电影《长征》生动展示了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被迫实行战略性转移,退出中央根据地,开始长征的故事,立体全景式展现了革命先烈为梦想不怕牺牲的正能量精神,通过歌剧的艺术魅力为新时代青年学子重温这一段苦难与辉煌。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继华分享红军长征甘肃境内的故事,歌剧电影《长征》“军团长”饰演者关致京,青年男高音歌唱家田彦做映前互动。

    放映结束后,影片引发了到场师生热议。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罗小格观影后表示,“两万五千里的征程,两年的长征路,有多少红军战士牺牲在敌强我弱的战场上,又有多少战士倒在了雪山草地上,具体数字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所知道的是,红军没有被打散,反而越走意志越坚定,越走队伍越团结,最终走出了一条胜利之路,为革命保留了火种,为中国带来了希望,锻造了不朽的长征精神。今天的我们应该记住长征,记住那些红军战士,传承伟大的长征精神,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资源环境学院2019级本科生唐易观影结束后激动地说道,“随着剧情一步步推进,从战争的惨烈到人民对党的拥护,再到红军战士青春洋溢的自信神采,我的心情也随之变化,为红军战士的精神而感动,为人民最真诚的感谢而欣喜,也为一位位心怀祖国的革命战士的逝去而垂泪,一部剧,彷佛让我经历人间百态,一时间,是哭是笑,怎么也分不清楚”。
    工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刘东发观影结束后,对跌宕起伏的剧情久久不能忘怀,“长征是人类历史上无与伦比的革命壮举,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工农红军创造的人间奇迹。通过歌剧,让我更深刻的体会到红军战士无所畏惧的革命精神和豪迈气概,这是一场生动的红色教育,我们一定要学习长征精神,继承并发扬光大,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之力”。
    据悉,国家大剧院国际歌剧电影展校园展映活动精选五部国内外歌剧电影,旨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全面推进新时代美育工作,让艺术情操扎根于大学生的心灵深处,以浸润的方式引领价值、塑造品格,为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