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公告

关于“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来源:兰州大学团委 | 发布日期:2021-03-01 】 【选择字号:

各学院:
  2021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学习”58周年纪念日,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积极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营造向上向善的文明校园氛围,演绎新时代兰州大学学雷锋志愿服务新风尚,校团委决定,面向全校团员青年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3·5学雷锋志愿服务。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
  二、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将学雷锋志愿服务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生活状态、生活时尚,不断增进对学雷锋志愿服务是一种文化使命、青年担当、核心价值的深刻认同,激发青年学子用青春热血演绎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新风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汇聚青春力量。
  三、主要安排
  (一)“践行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活动
  1.活动内容:各学院组织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指导学生把握雷锋精神实质,深刻领会新时期学雷锋活动的重大意义,强化学生的传统美德和公民道德意识,规范学生行为,提高学生素质,激励青年志愿者用青春热血演绎新时代志愿服务新风尚;
  2.活动时间:2021年3月5日;
  3.活动形式:各学院自行组织,形式包括但不限于主题班会、宣讲会、专题活动、仪式教育等。
  (二)“美丽校园·你我共建”志愿服务
  1.活动内容:组织青年志愿者进行美化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清理小广告,整理自行车、捡拾垃圾、整理图书等活动;
  2.活动时间:2021年3月5日9:00-11:00;
  3.活动地点:城关校区、榆中校区;
  4.参加人员:各学院青年志愿者、有关志愿服务队。
  (三)“好伙伴·共成长”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
  1.活动内容: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以陪伴教育、心理辅导、励志教育、物质帮扶等活动形式多样的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2.活动时间:长期坚持;
  3.活动地点:有关志愿服务基地,线上线下结合;
  4.参加人员:各学院青年志愿者、有关志愿服务队。
  (四)“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文明交通志愿服务
  1.活动内容: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行动,维护交通秩序,展现学子风貌、提升城市形象;
  2.活动时间:2021年3月5日11:30-12:30、17:30-18:30;
  3.活动地点:天水路十字,兰州大学附属学校前;
  4.参加人员:各学院青年志愿者、有关志愿服务队。
  (五)“无偿献血·无上光荣”献血志愿服务
  1.活动内容:组织广大同学开展无偿献血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2.活动时间:2021年3月5日9:00-18:00;
  3.活动地点:城关校区东校区8号楼东侧、榆中校区视野广场;
  4.参加人员:各学院青年志愿者。
  (六)“兰大里的‘雷锋人’”线上宣传活动
  1.活动内容:“兰大里的‘雷锋人’”照片、故事征集活动。组织青年学子拍摄身边中的好人好事、文明校园行为和大学生返乡抗疫等志愿服务的照片、视频或故事,投稿至“青春兰大”,投稿邮箱:lzuyouthmedia@126.com
  2.活动时间:长期坚持;
  3.参加人员:各学院青年志愿者。
  四、工作要求
  (一)准确把握活动主题。“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 3·5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主题活动要坚定不移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传承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引领广大青年志愿者在弘扬雷锋精神、当好雷锋传人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二)充分发挥青年主体地位。各级团组织要加强活动设计,不断增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对广大青年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最大限度发挥好青年志愿者在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切实提升青年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的获得感、成就感和满足感。
  (三)重点突出实践育人内涵。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强化志愿服务活动实践育人功能,整合各类资源,强化项目管理,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服务形式,拓展工作平台,完善支持机制,真正使学雷锋志愿服务成为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团组织要以积极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为工作主线,精心谋划,认真部署,最大限度地调动全校团员青年参与志愿服务行动,不断壮大志愿服务组织和队伍,有效加强志愿服务项目和阵地建设,依托“志愿汇”平台进一步规范志愿者注册、活动发布、动态管理等,形成全校青年广泛参与的生动局面。
  五、活动安排
  1.报名方式:3月2日,校团委在“志愿汇”平台发布志愿服务活动(美丽校园、文明图书馆、交通劝导、无偿献血),组织动员招募志愿者;
  2.活动时间:3月5日上午8:30,报名志愿者在城关校区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前集合,榆中校区在昆仑堂前集合;
  3.其他事宜:各志愿者除无偿献血活动外只可报名一项活动,交通劝导志愿活动仅在城关校区举行。

  联系人: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 郑  豪
      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 刘东发
  联系方式:0931-8912684, 15593191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