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面向新征程前进!兰大青年收看全国两会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兰州大学团委 | 发布日期:2021-03-12 】 【选择字号: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分别于2021年3月4日、5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校团委组织基层团组织、学生组织、团员青年积极收看开幕式直播,学习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兰大青年纷纷表示,要以“两会”精神学习为动力,勇担时代责任、彰显青年担当,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贡献青春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前进!

    生命科学学院团委书记李传辉:2021年全国两会如期召开,这是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下召开的两会,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召开的两会,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时刻召开的两会,内涵丰富、意义重大。认真学习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指明方向、擘画蓝图、振奋人心。作为一名专职团干部,我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目标,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努力为青年学生引领方向、解疑答惑、提供帮助,助力成长成才、汇聚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苌宇慧: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两会有着特殊的意义,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取得了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打下了疫情防控的阻击战,这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在。“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路再远,也要一步一步地走;水再急,也要一脚一脚地趟。我们要努力擎画同心圆,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以沙粒聚成高塔,以繁花拥成锦簇,以细流汇成江河,用担当和实干书写追逐梦想的最美篇章!
    法学院团委副书记李川 :青春逢盛世,奋进正当时。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伟大时代背景下,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成绩硕果累累、鼓舞人心,目标规划明确、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青年团干部,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青年工作中精准强化引领力、精细提升服务力、精确夯实组织力、精心提高贡献度,与广大青年一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不负青春。
    历史文化学院团委副书记王文强:跨过殊为不易的2020年,今年两会的胜利召开彰显了奋楫扬帆再出发的强劲信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之际,两会立足十四五规划,聚焦新方位,谋划新发展,凝聚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磅礴力量。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恰青春,肩负重任再出发。作为一名团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在新的历史方位下不负青春、建功立业。
    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团委副书记段宜钢:听完总理作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我深受鼓舞。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战胜了新冠疫情,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在不平凡之年书写了非凡答卷。总理在报告中提到“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广大人民群众勤劳付出、共克时艰,诠释了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总理在报告中的一组组数据,都是增进民生福祉,注重解民忧、纾民困,改善人民生活的真实写照。作为高校团干部,我一定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带领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成才,帮助他们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护理学院团委副书记苏美文:注视庄严的会堂、齐唱肃穆的国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今日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向全国人民交出“2020年中国答卷”,从对外开放到大国理念;从疫情防控到民族精神;从脱贫攻坚到决胜小康,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已经顺利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又向前迈出了新的一步!我们坚信,所有经历的苦难都是宝贵的经验汲取,直面问题和挑战的党和政府必将带领我们共克时艰、创造幸福!
    艺术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周静: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两会”召开深深激励着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当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用理想信念注解人生坐标,用时代要求对标人生航向;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应当满怀青春热血,一如既往地坚定理想信念,勇敢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作为新时代的“后浪”,我们正立于潮头,高歌猛进,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开出最美的花来。身逢盛世中华,肩扛复兴伟业。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更应踏石有印、抓铁有痕,在奋斗中成就青春事业,在拼搏中实现人生价值,书写无愧于时代的辉煌!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何奇芮:人民的声音就是时代的声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最大的奋斗目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紧紧依靠人民,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就没有成就不了的宏图大业。”我们从人民中来,必须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造福人民。从全国两会不断传来的“最美的声音”中,人民的声音最是动听。一年以来,各位代表委员们深入基层,沉下身心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把人民群众迫切的需求牢记在心,他们也将这些群众的“呼声”和“良言”带到了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反映出对幸福最真实的渴求,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我有所应”。
    法学院2017级法学专业本科生刘彭飞:2021处于历史交汇点,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两会召开恰好证明了我国防疫事业取得的卓越成果,更突显了党在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强大高效的执政能力。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我国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抗疫历程、突出了民生重点、确定了主要目标,字里行间均展现出了大国的理想图景和宏伟蓝图。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薛天翔: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这一特殊时点举行的两会,至关重要、意义特殊。“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完成了各项主要目标任务,站在新的起点、新的征程上,国家发展的蓝图与家庭、个人的蓝图息息相关。作为青年人,我们要把报效祖国、服务社会作为人生目标和追求,用实干和担当书写追逐梦想的最美篇章。
    外国语学院2018级俄语系本科生方祉璎: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在过去的五年中,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科技成果显著,教育公平和质量得到较大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许多新的历史性成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青马班学员,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刻苦学习、砥砺奋斗,把我们专业知识、创新成果、创业实践应用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萃英学院2019级人文专业本科生温鑫: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守望相助抗击疫情的同时,我国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性成就,首次整体消除了绝对贫困;直面复杂演变的国际格局,坚定维护多边主义,诠释着中国的大国担当和国际道义;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令人倍感振奋,教育改革发展取的新成绩令人欢欣鼓舞。其中,教育领域改革发展成效显著,画好立德树人“同心圆”,会议指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政府工作报告让我对教育领域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对十四五期间的宏伟蓝图和详细擘划充满期待。回望过去,倍感艰辛;展望未来,充满信心。站在历史的全新起点,作为青年一代当与祖国同频共振,坚守初心、坚定信心,继续答好时代的新答卷。
    管理学院2018级人力资源专业本科生武彦宏:2020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不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而且夺取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胜利,坚决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并朝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经济稳步增长而奋进。2021年既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教育改革持续深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应以实际行动贯彻两会精神,积极配合教育发展的新动向,让青春的力量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让青年英雄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
    经济学院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班张婧:“阳春三月,我们如期相遇”,全国两会如期召开。十三五规划荣耀收官,十四五规划开局落子,我们正在向着更远更好的方向进发,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全球产生了巨大冲击,但是中国在疫情防控的统筹和经济发展的稳定中的表现十分优秀,使得中国成为了全球唯一一个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这都体现了中国逐渐增强的国力和韧劲。未来中国将在消费、创新驱动、国内外双循环下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等领域迈出坚定有力的步伐,这些发展趋势与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息息相关,需要我们运用所学知识为我国的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如同前段时间的“兰州大学全球疫情预测系统”被钟南山院士点赞,我们定要努力发扬校训精神,认真学习、充实自己,立志将来为祖国和社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数学与统计学院2018级数学基地班本科生林小淳: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过去一年成果,规划未来一年发展方向的基础之上,增加了“十三五”收官总结与“十四五”阶段、“2035远景目标”的展望内容。如今我国正处于十四五规划开局阶段,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样世界经济局势不稳定的情形下,我们要充分发挥中国大国经济的确定性,坐拥十四亿人口超大市场的底气,努力共同完成GDP总量增长6%的任务。政府工作报告同时也在民生、环境治理、中小微企业帮扶等领域做出了精准的规划。作为青年人,我们应该继续不忘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努力实现一个又一个阶段性目标,一同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浪潮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