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校团委组织团学骨干赴延安开展党史教育专题培训


【来源:兰州大学团委 | 发布日期:2021-04-09 】 【选择字号: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厚植家国情怀,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4月2日至5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兰州大学团学骨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在革命圣地延安举办。兰州大学专职团干部代表、学生骨干代表、“青马工程”学员代表等25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学习百年党史、牢记初心使命

在宝塔山下,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谷少杰副教授以《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为题作了专题报告,勉励学员们学好延安精神,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在梁家河知青旧居前,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樊建荣副教授向学员们分享了《习近平的知青生活与他的群众观》,深情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中所体现出的乐观向上、百折不挠、服务人民的精神品质。

聆听革命事迹、传承红色基因

在革命旧址前,学员们认真聆听《毛泽东与毛岸英感天动地父子情》《张思德精神与为人民服务》《刘少奇与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纪念白求恩》等革命事迹和专题教学,用心去感悟百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奋斗牺牲的革命精神。在大剧场中,集体观看了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看到了革命战争年代烈士遗孤奋斗与成长的希望之光,更看到了70多年前陕甘宁边区革命先烈们为了新中国的诞生,在延安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峥嵘岁月和英勇身姿。

 

追寻先辈足迹、弘扬革命精神

培训期间,学员实地参观了王家坪旧址、杨家岭旧址、凤凰山旧址和枣园旧址等地。通过一张张黑白照片、一件件历史文物,学员们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奋斗历程,“零距离”感受“延安精神”,包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也在实践中领略革命先辈勇敢无畏的奋斗足迹,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舍小家、为大家”的朴素的革命情怀和坚定的斗争精神。

 

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读懂青春的奋斗篇章

在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从知青井到村史馆、知青旧居等地,从“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到“劳动关、思想关”,从刚插队的迷茫到“为群众做实事”的坚定信念,从八次申请入团到第十次申请入党,学员们追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实地重温《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点点去认知在昔年艰难困苦生活环境中的磨砺和成长,一滴滴去感受在青春奋斗中的付出与收获,一步步去领悟在基层脚踏实地、学思践悟、服务人民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学员们深切地感受到总书记所说的梁家河“是大有学问的地方”,更深刻地读懂了总书记寄语对当代青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的殷殷嘱托和无尽期盼。学员们表示,要努力形成向总书记看齐、向总书记学习的高度的思想自觉、精神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梁家河村史馆前,学员们在党员王志恒的带领下重温了入党誓词;在返程途中,学员们共同学习并传唱了《抗日军政大学校歌》《东方红》等革命歌曲;在每次学习后的交流分享会上,学员们积极踊跃交流发言,谈心得感悟、谈理想信念、谈青春梦想。历史文化学院2018级本科生、“青马工程”学员王志恒表示,我们学习延安精神,就是要继承并发扬先辈们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并在我们以后的学习、深造和工作中将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艺术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研究生主席团成员周宇程表示,延安之行是在思想上充了“电”、精神上补了“钙”、工作上加了“油”,我们要铭记、发扬和践行延安精神。

铿锵的誓言、坚定的脚步、嘹亮的歌声,也彰显了兰大青年不忘历史、不负青春、不辱使命的坚定信念和激情昂扬、奋发有为的青春风貌。

 

 

 

文字:方祉璎,温鑫

照片:魏彦龙,谢佳卉,温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