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公告

关于征集2021年知行计划(第一批)专项实践项目的通知


【来源:兰州大学团委 | 发布日期:2021-04-23 】 【选择字号:

各学院团委:

中国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促进计划(简称“知行计划”)申报工作正式开始,现将我校申报工作相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索尼梦想教室

(一)项目介绍

索尼梦想教室是中国大学生知行促进计划核心项目,由索尼(中国)有限公司于2013年创立,秉承“为了下一代”的责任理念,响应“乡村振兴”号召,对标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优质教育“,项目每年支持高校大学生团队将电子教学设备带到全国各地,进行教师培训,开展科学、音乐、艺术等多样化的课程,助力青少年成长发展。截至2020年,103所高校参与项目,累计在全国111座城市的212所学校建立215间索尼梦想教室,覆盖31个省及直辖市,影响人数超649万。

2021年,项目将继续以“发现中国”为主题,支持30支大学生团队为30所乡村学校捐赠电子教学设备、开展梦想课堂;探访30个乡村地区的传统文化,并运用社会创新思维,举办“发现中国·传统文化创意市集”,集中呈现中国各地传统文化;与孩子们一起,用影像发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助力乡村振兴,帮助青少年树立文化自信。同时在团中央、教育部指导下,2021年计划建立4间示范教室,助力中国乡村教育发展。

更多详细信息,请登录知行计划官方网站www.zhixingjihua.com

(二)报名时间及方式

请有意申报的实践团队查阅索尼梦想教室项目团队申报材料包(见附件1),于429日前提交《申报表》电子版至校团委邮箱shsj@lzu.edu.cn参与选拔,5月上旬校团委组织评审,遴选优秀团队(1支)报送组委会。

二、三棵树大学生环保创意大赛

(一)项目介绍

2020 年,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三棵树公益基金会、中国大学生知行促进计划联合发起大学生环保创意大赛,鼓励和支持大学生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行动,提交环保产品创意方案,让城市更美丽,令生活更美好。首届大赛吸引国内外 58 座城市的 136 所高校参与,在 60 余位长江学者、教授及副教授指导下,307 支大学生团队及个人提报 200+创意设计方案,影响全国 375 万名大学生。

2021 年,为贯彻“碳达峰、碳中和”及“十四五”规划,响应团中央“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号召,三棵树大学生环保创意设计大赛将继续支持 50+高校 100 支大学生团队,运用社会创新思维提报“回收利用”主题相关的环保创意产品设计方案,展开涂料桶的低碳环保创意设想、设计制作可在办公及生活环境中灵活运用的环保文创产品,将绿色低碳理念融入日常。同时,为迎接冬奥会的到来,赛事还将围绕“可持续·向未来”北京冬奥会可持续性愿景,支持大学生团队进行“中国时刻·一起出色”冬奥主题创意环保布袋设计,并开展形式多样的低碳绿色行动及传播活动,以青年智慧和青年力量,响应绿色冬奥理念,践行低碳生活方式。

更多详细信息,请登录知行计划官方网站www.zhixingjihua.com

(二)报名时间及方式

请有意申报的实践团队查阅三棵树项目团队申报材料包(见附件2),于429日前提交《申报表》电子版至校团委邮箱shsj@lzu.edu.cn参与选拔,5月上旬校团委组织评审,遴选优秀团队(1-4支)报送组委会。

三、相关要求

“知行计划”属于我校2021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请各学院团委高度重视,积极动员有能力、有意愿的学生组织报名参加。所有电子材料报送请在邮件名称中注明学院以及项目名称。

 

联系人:校团委创新发展与实践中心田贯辉

联系电话:0931-8912914

邮箱:shsj@lzu.edu.cn

 

 

附件1:索尼梦想教室申报材料包.zip

附件2:“美丽中国·青春行动”三棵树大学生环保创意大赛材料包.zip 

 

 

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

202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