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兰大学子在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
(甘肃赛区)复赛中取得佳绩


【来源:兰州大学团委 | 发布日期:2021-05-06 】 【选择字号:

激发创新活力,放飞科技梦想。423-25日,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甘肃赛区)复赛在甘肃科技馆成功举办。我校参赛队伍经过层层选拔、激励角逐,斩获七个一等奖、五个二等奖、七个三等奖和八个优秀奖,获奖总数和一等奖数量均位居甘肃省高校首位。此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单位”称号,生命科学学院张琪老师获“优秀组织工作者”称号。

本次比赛中,我校参赛团队基于大赛“智能、安全、环保”的主题,将目光聚焦于能源利用、环境保护、未来教育、信息技术等公众关心的科技领域,充分发扬锐意进取、勇于探索的科技创新精神,展开了智慧、创意与脑力的综合竞技,其中“鱼塘水质监测浮标”“海绵城市”“群英谱”“环保为吾使命,护我青山绿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天星火”和“基于无人机的数据采集方案应用—以在草原环境为例”项目分别获大学组未来教育、生物环境、智能控制三大赛别的一等奖第一名,将代表甘肃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

据悉,本次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甘肃赛区)由甘肃省科协、甘肃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甘肃科技馆承办。本届大赛在传承以往先进经验和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也进行了大幅度的创新和突破,“瞄准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突出国际视野”,在命题设置、赛事安排、表现形式等方面全新升级。重点围绕“智能、安全、环保”三大主题,分“创意作品”“科普实验”两个单元:“创意作品”单元设“未来教育”和“智能控制”两个命题,着眼于现实问题的科普产品研发等;“科普实验”单元设“生物环境”和“风能利用”两个命题,突出任务驱动型活动。

本次比赛为兰州大学青年学子搭建了同省内兄弟院校相互学习交流、参与科学实践的平台,广大青年学生在比赛中紧跟前沿科技发展步伐,积极投身科普创作和科技创新,通过比赛也培养、提高了青年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科学素养,促进了科学知识、科学思想和方法的传播和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