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公告

关于征集2021年知行计划(第二批)专项实践项目的通知


【来源:兰州大学团委 | 发布日期:2021-05-07 】 【选择字号:

各学院团委:

中国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促进计划(简称“知行计划”)申报工作正式开始,现将我校第二批申报工作相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脉动环进大学生绿色行动

(一)项目介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响应共青团中央“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号召,2021年,知行计划、达能中国饮料、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于 2021 年联合发起“脉动环进大学生绿色行动”,支持 15 所高校的大学生团队聚焦“大学校园绿色生活方式”,重点围绕资源节约议题,发挥社会创新思维,开展“绿色工坊”及“绿色行动”,在提升大学生环境意识和绿色能力的同时,动员青少年参与生态文明实践,影响并带动更多公众,共同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共建美丽中国。

更多详细信息,请登录知行计划官方网站www.zhixingjihua.com

(二)报名时间及方式

请有意申报的实践团队查阅脉动环进大学生绿色行动申报材料包(见附件1),于514日前提交《申报表》电子版至校团委邮箱shsj@lzu.edu.cn参与选拔,5月中下旬校团委组织评审,遴选优秀团队(1-4支)报送组委会。

二、第四届中国大学生动力电池创新竞赛

(一)项目介绍

中国大学生动力电池创新竞赛由LG化学(LG新能源前身)于2018年发起,2019年成为知行计划核心项目,2020年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作为指导单位,给予赛事重要支持。截至2020年,三届赛事累计共有来自全国49所高校208支大学生团队提交创新方案,中科院院士、长江学者、教授等131位专家老师,为参赛团队提供专业指导,聚焦66+公众关注。

2021年为大学生提供更具针对性强的专业指导,第四届赛事将由LG新能源携手知行计划,在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指导下继续开展。聚焦赛事专业及科普方向,组织15+高校40+专业大学生团队参与提报创新方案,并通过校园传播,推动大学生关注动力电池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的革命性变化,发现和培养更多对动力电池、材料以及相关应用有浓厚兴趣和研究的优秀人才,为大学生未来在专业领域的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

大赛现已启动高校征集,更多详细信息,请关注知行计划官方网站www.zhixingjihua.comLG新能源微信公众号(LG新能源)。

(二)报名时间及方式

请有意申报的实践团队查阅第四届中国大学生动力电池创新竞赛申报材料包(见附件2),于514日前提交《申报表》电子版至校团委邮箱shsj@lzu.edu.cn参与选拔,5月中下旬校团委组织评审,遴选优秀团队(至少4支)报送组委会。

三、第五届立邦「为爱上色」中国大学生农村支教奖

(一)项目介绍

立邦「为爱上色」中国大学生农村支教奖由立邦投资有限公司于2017年设立,是“中国大学生知行促进计划”(简称“知行计划”)的核心项目。项目支持大学生团队深入乡村,开展助学支教、传统村落建筑及文化遗产调研等实践活动。四年来,已累计支持全国98所高校共402支大学生团队,完成9,944天公益实践,影响人数超过1,916万。

2021年,支教奖继续支持50+高校100支大学生团队前往100+实践地,开展“色彩”美术课堂等相关助学支教及采色行动,寻访乡村传统建筑,用影像记录乡村,走访传统文化传承人,探寻色彩背后故事。同时,项目将继续邀请知名建筑师、设计师作为“青年导师”,为全国100支大学生团队提供专业指导,助力大学生成长。

(二)报名时间及方式

请有意申报的实践团队查阅立邦「为爱上色」申报材料包(见附件3),于514日前提交《申报表》电子版至校团委邮箱shsj@lzu.edu.cn参与选拔,5月中下旬校团委组织评审,遴选优秀团队(2支)报送组委会。

四、相关要求

“知行计划”属于我校2021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请各学院团委高度重视,积极动员有能力、有意愿的学生组织报名参加。所有电子材料报送请在邮件名称中注明学院以及项目名称。

 

联系人:校团委创新发展与实践中心田贯辉

联系电话:0931-8912914

邮箱:shsj@lzu.edu.cn

 

附件1:2021年脉动环进大学生绿色行动征集文件包.zip

附件2:第四届中国大学生动力电池创新竞赛.zip

附件3:立邦「为爱上色」中国大学生农村支教奖.zip 

 

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

2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