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发〔2021〕14号

 

 

关于开展2021年毕业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出工作的通知

 

各团委(总支、直属支部):

为全面深化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实现毕业生团员团组织关系的精准转接和规范管理,按照《团章》“团员由一个基层组织转移到另一个基层组织,必须及时办理组织关系转接手续”的规定,根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的意见》(中青发〔20176号)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试行)》(中青发〔202013号)要求,现决定开展2021年毕业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出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核准毕业学生团员底数

(一)核对“团支部毕业时间”和“毕业生团员”标记是否有误

各学院团委应于528日前在“智慧团建”系统中全面核对“团支部毕业时间”和“毕业生团员”标记是否有误。对于【组织类别】尚未被标记为“毕业生团组织”的毕业生团支部和【被标记成员身份】尚未被标记为“毕业生团员”的毕业学生团员,要尽快更改。

(二)更新毕业学生团员个人信息

各学院团委应于528日前组织各毕业学生团支部的“智慧团建”系统管理员核对【团员列表】中的各项信息,重点核对政治面貌和手机号码,对于信息变化的要及时更新。

(三)报送统计表

各学院团委应于531日前将填写完成的《兰州大学2021届毕业班、毕业生团支部、毕业学生、毕业学生团员数量统计表》(附件1)《兰州大学2021届毕业学生团员名单统计表》(附件2)电子版报送至校团委基层团建指导中心。

(四)注意事项

1.要着重核准研究生毕业学生团员底数,特别是要摸清在2020年下半年被授予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的已离校2021届毕业学生团员底数。

2.要加强“智慧团建”系统管理员的使用管理,要牢固树立保密意识,严格遵守保密纪律,严禁对外泄露团员的任何信息。

3.毕业学生团员离校后,各学院团委要与尚未完成团组织关系转出的毕业学生团员保持联系,杜绝“失联”问题的发生。

二、线下团组织关系转出工作

2021届毕业学生团员的团组织关系转出工作由各学院团委结合工作实际情况自行组织开展。在团员证中“组织关系转接”最近的空白的一栏填写内容为:20216月(仅为参考,填写实际毕业时间),因毕业,组织关系转出,团费交至20216月。加盖学院团委公章。

三、“智慧团建”系统团组织关系转出工作

(一)转出类型

1.已落实工作单位(含自主创业)的毕业学生团员:通过“智慧团建”系统申请将团组织关系转至工作单位团组织。工作单位尚未建立团组织的,应转至工作单位所在地的乡镇街道团组织,所在地青年之家已建立团组织的,也可转至青年之家团组织。

2.升学的毕业学生团员:新生入学一个月内,以录取学校团组织为责任主体,应全部在“智慧团建”系统建立相应团组织,并发起新入学的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入申请。各学院团委要积极配合录取学校团组织的转接工作,不得将已升学的毕业学生团员组织关系转至团员户籍所在地、生源地或本人、父母居住地的乡镇街道团组织。

3.参军入伍的毕业学生团员: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发起团组织关系转接申请,省级团委审核通过后,该学生团员将进入特殊单位专属库进行集中管理。同时,毕业学生团员须按相关要求办理线下团组织关系转接手续。转往涉密单位工作的情况参照此流程办理。

4.毕业后尚未落实就业去向的毕业学生团员:将团组织关系转至团员本人居住地、户籍所在地或生源地的乡镇街道“流动团员团支部”。

5.出国(境)学习研究的毕业学生团员:参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党组织关系管理的有关规定(组通字〔201533号),将团组织关系保留在原就读学校。出国(境)团员返回后各学院团委及时进行转接并按规定恢复组织生活。

6.出国(境)工作的毕业学生团员:因公出国(境)的毕业学生团员,在出国(境)前将其团组织关系转至派出单位的团组织。因私出国(境)的毕业学生团员(求学除外),在出国(境)前将其团组织关系转接至户籍所在地或本人、父母居住地的乡镇街道团组织。

7.延迟毕业的学生团员:由原就读学校团组织在“智慧团建”系统中做好标记,并创建“延迟毕业团组织”进行集中管理。

(二)时间安排

1.往届毕业学生团员:对于目前我校部分团组织尚存在少量未转出的往届毕业学生团员,请各学院团委在531日前填写《往届毕业生团员信息汇总表》(附件3)报送至校团委基层团建指导中心,创建“毕业学生流动团员团支部”、将该类团员统一编入“毕业学生流动团员团支部”集中管理,在系统中将往届毕业生团支部删除,并持续督促往届毕业学生团员转出。

2.出国(境)学习研究的毕业学生团员:学院团委于531日前将《毕业生团员出国(境)留学保留组织关系申请(审批)表》(附件4)《兰州大学2021届出国(境)学习研究的毕业学生团员保留组织关系汇总表》(附件5)电子版和纸质版报送至校团委基层团建指导中心。校团委审批通过后,编入“2021届出国(境)学习研究团员团支部”,由学院团委协助集中管理并通过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定期联系。团员在国(境)外期间,应定期汇报个人情况,履行团员基本义务。

3.延迟毕业的学生团员:学院团委于531日前在“智慧团建”系统中做好延迟毕业的学生团员标记,并由学院团委创建“延迟毕业团组织”进行集中管理。达到毕业要求后,按上述流程及时转出。

4.非升学的毕业学生团员:各学院团委应在831日前全部发起毕业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申请。930日前,要完成团组织关系接收工作。

5.升学的毕业学生团员:新生入学一个月内,以录取学校团组织为责任主体,应全部在“智慧团建”系统建立相应团组织,并发起新入学的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入申请。1031日前,各学院团委要完成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6.参军入伍的毕业学生团员:应根据部队的要求,在办理参军入伍手续时一并办理好“智慧团建”系统中团组织关系转接手续。

五、相关工作的考核

截至20211010日,各学院团委完成所有转出发起工作,20211031日前,相关学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全部完成。本项工作推进完成情况将纳入共青团工作年度考核。

 

联 系 人:郑     

联系电话:0931-5292636/8912914/17794290643

通讯地址:城关校区东区8号楼团委102/榆中校区办公楼25#443

电子信箱:twzzb@lzu.edu.cn

 

附件:

1.兰州大学2021届毕业班、毕业生团支部、毕业学生、毕业学生团员数量统计表.docx

2.兰州大学2021届毕业学生团员名单统计表.xlsx

3.兰州大学往届毕业生团员信息汇总表往届毕业生团员信息汇总表.xlsx

4.兰州大学毕业生团员出国(境)留学保留组织关系申请(审批)表.docx

5.兰州大学2021届出国(境)学习研究的毕业学生团员保留组织关系汇总表.xlsx

6.转接指引图和操作说明.zip

7.需要报送的材料清单.docx

 

 

 

 

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章)

2021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