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公告

关于做好2021年兰州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宣传工作的通知


【来源:兰州大学团委 | 发布日期:2021-07-12 】 【选择字号:
各学院团委、直属团支部,校团委各中心: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引导青年学生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充分做好我校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宣传工作,更好地依托各类宣传平台及时全面地宣传报道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动态,展现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和青年学子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青春风采,引导广大同学在实学实干中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特发此通知。
    一、活动主题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二、参与对象
    兰州大学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
    三、主要内容
    (一)作品征集时间
        2021715日—825
    (二)征集内容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的实践新闻稿件、组图及视频,记录我校青年学生在党史学习、政策宣讲、国情考察、社会调研、科技支农、教育关爱、文艺服务、医疗卫生、防艾禁毒、志愿服务、生态环保、文化传承、美丽中国等各方面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和实践成果。
    四、内容及方式
    (一)投稿至“三下乡”活动官网
    具体参照《三下乡官网投稿指南》(https://t.m.youth.cn/transfer/index/url/sxx.youth.cn/zytz/sxxtz/202007/t20200714_12409031.htm
    (二)投稿至“青春兰大”微信公众平台、“兰大青团子”空间平台及“兰大青团子”抖音平台
    作品内容包括新闻稿件、新闻组图和视频等。投稿请根据《2021年兰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投稿指南》(附件1),将作品压缩包或下载链接发送到指定邮箱:lzuxqm@126.com,邮件标题为【2021作品】+实践主题类别+团队名称,重点团队需在团队名称后进行标注。
    (三)在甘肃团省委“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新媒体系统发布实践过程成果
    具体可查阅“甘肃省学联”微信公众号推出的《戳这里!2021甘肃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新媒体系统使用说明》或“青春兰大”微信号“#实践资讯”推送。
    (https://mp.weixin.qq.com/s/Qardl71eeaJT9jQUH_PQzg
    (四)投稿至其他相关平台:以平台具体投稿要求为准。
    五、投稿媒体分类及注意事项
    (一)重点新闻媒体
         1.传统媒体:
    包括国家级、省市级、县区级的电视台、广播电台、报刊,例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青年报、甘肃电视台、《甘肃日报》、《兰州晨报》、《兰州晚报》等。
        2.网络媒体:
    (1)以传统媒体为依托的新闻网站,例如:新华网、人民网、每日甘肃网等。
    (2)主要综合门户网站:新浪、网易、搜狐、腾讯、百度、凤凰网。
    (3)国家级、省市级、县区级的政务部门官网、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号,例如:兰州市人民政府网站等。
    (二)共青团组织官方媒体
        1.共青团系统的传统媒体:
    例如:地方共青团系统的报纸、杂志等。
        2.共青团系统的网络媒体:
    包括国家级、省市级、县区级的官网、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号,例如:中青网、中国共青团网、“三下乡”活动官网(http://sxx.youth.cn/),“创青春”、“甘肃青年”、“甘肃省学联”微信公众号等。
    (三)校级官方媒体
    我校及相关部门的官网、官方微博平台、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平台、官方报刊,例如:兰州大学新闻网、兰州大学团委网站(https://tuanwei.lzu.edu.cn/)、“兰州大学”微信公众号、“青春兰大”微信公众号、“兰州大学萃英在线”微信公众号、“兰州大学学生会”微信公众号、“兰州大学”官方抖音号、“兰大青团子”官方抖音号等。
    (四)院级媒体
    我校各学院的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平台等。
    (五)其它媒体
    除上述媒体外的其它媒体。
    (六)其他注意事项
        1.2021年甘肃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新媒体系统今年首次使用,每周排行计入考核,请各实践团队720日前完成系统的注册使用。
        2.请各实践团队和个人根据《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安排》  (http://sxx.youth.cn/zytz/sxxtz/202107/t20210707_13078523.htm)积极上传实践作品,参与各类评选。
        3.刊登在自媒体(今日头条,政府、企业、社会机构认证微博,官方认证微信公众号除外)的宣传稿件不计入考核。
        4.转载稿件不计入考核。
        5.同一篇文章,在不同的网站平台发布,取最高发布平台计入一次分数。
        6.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自主投稿及录取情况需要最终将结果汇总上报至校团委。
    六、工作要求
        1.各学院团委和各社会实践团队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及时做好社会实践投稿宣传。
        2.各学院团委需安排专职团干部负责,各团队宣传稿件投稿前务必请指导老师、学院负责团干部审核把关。
        3.校团委将根据我校暑期社会实践的相关要求做好稿件统计及宣传工作考核,考核主要包括稿件考核、网络考核及“三下乡”社会实践新媒体系统考核三个部分。考核结果将应用于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宣传团队和学院专项工作考核评优,优秀稿件将择优向上级团组织推荐。
    (1)稿件考核占考核结果70%,所投稿件一经采用评审加分依据如下:
    

国家级

省级

市级

校级

县级

院级

8分

6分

4分

3分

2分

1分

                        注:上述加分标准为每篇计算。
    (2)网络评选占考核结果的30%,含新闻稿推送阅读量及点赞量两项考核指标。(采稿依据该团队新闻稿件组图内容质量或所拍摄视频质量)
    (3)甘肃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新媒体系统中每次团队排行周榜获得校级十强加2分, 校级三甲加3分,省级百强加4分,省级十强加5分,省级三甲加6分。以当周校级和省级中的最高分核算。
        4.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请于2021828日(周六)前将本团队暑期社会实践《2021年兰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媒体宣传情况汇总表》(附件2,应含有已发表的新闻标题及有效新闻链接)发送至邮箱:lzuxqm@126.com
    七、联系方式
    临时工作QQ群(请各学院指派1名联系人以及每支社会实践团体1名负责人加入):649849427
    联系人:李鑫 黄子龙 韩心茹
    咨询电话:15130082379 13359364210 15566674277
   
 
    附件:
        附件1:2021年兰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投稿指南.doc
        附件2:2021年兰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媒体宣传情况汇总表.docx
 
 
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
202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