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大气科学学院院内资讯 | 叮~最新的学术报告已到达,请查收!


【来源: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团委 | 发布日期:2021-07-16 】 【选择字号:

 2021年7月15日,我院在天山堂a206、c203开始了暑期学校第五天的讲座,讲座由教学秘书陈怡彤老师主持。

 首先是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的毛节泰教授带来的题为“对流云降水中雨滴谱和垂直速度廓线的反演”的报告。在报告中,毛老师介绍了光电雨滴谱仪测地面雨滴谱,双频雷达测雨滴谱(假设Gamma分布),多普勒功率谱测雨滴谱(层状云降水),多谱勒功率谱和双频雷达相结合(同时测雨滴谱和垂直运动速度),双频径向速度差测垂直速度以及对流云中三维速度场的观测。毛老师为同学们解释了各种相关仪器的原理,实际应用的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

 接下来是由我院青年研究员,2020级大气科学类2班班主任杨凯老师带来的题为“陆面过程研究的意义、内容、复杂性与发展现状”的报告。杨凯老师围绕陆面过程研究的意义、内容、复杂性与发展现状进行,首先以视频播放的形式为同学们呈现了基本的水分交换过程以及路面基本的能量交换过程,随后列举了大气动力学控制方程的源汇项有决定风速变化的动量方程中的摩擦力项、决定大气温度变化的能量方程中的感热项和决定大气湿度变化方程的潜热项。除此之外,同学们还了解了海洋、陆地对气候影响的差异、气候对地表反照率变化的响应和气候对陆面过程敏感性等知识。随后,杨凯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他所在团队——甘肃省气候资源开发及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目前所获得的成就和正在进行的工作。讲座最后杨凯老师希望同学们在需要探讨数值模式方面的问题时可以联系他。

 通过今天的精彩报告,开阔了同学们的科研视野,打开了同学们的学术思维,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学术讲座最终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