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大气科学学院院内资讯 | 敲黑板,划重点!直达暑期学校讲座精彩现场!


【来源: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团委 | 发布日期:2021-07-17 】 【选择字号:

 2021年7月16日,我院在天山堂A206开始了暑期学校第六天的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黄忠伟老师主持。

本场讲座是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毛节泰教授带来的题为“云宏微观特性的遥感探测”的报告。毛老师围绕增雨作业对云探测的需求、云滴谱的观测、云底高度的观测、云含水量的观测、云厚的观测,过冷水层的观测、冰雹云的探测等方面展开,向同学们详细解释了云底的概念和各种探测云底高度的方法,展示和推导了测量云底高度的各种仪器的原理以及更进一步的用途。毛老师还列举了卫星反演云底高度的五种方法,云厚的两种观测方法和过冷水层的五种观测方法。最后,毛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全息照相技术在云滴谱方面的应用和用途。

此次暑期学校系列讲座,是同学们开阔知识视野,发掘学术兴趣和增强学术功底的第二通道。通过多位学者的报告,不仅提升了低年级学生的科学素养,更激发了他们探索自然和想从事相关环境、气候科学研究的热情,极大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这对于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