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公告

关于开展“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学术论文、调研报告”征集活动的通知


【来源:兰州大学团委 | 发布日期:2021-07-26 】 【选择字号:

为丰富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理论研究成果,针对性研究解决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实践中的突出问题,现面向社会征集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学术论文、调研报告。本次活动由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北京林业大学主办,全国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中心、共青团北京林业大学委员会承办,先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主题

包括但不限于:

(一)理论研究

1. 青少年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效路径研究

2. 青少年生态文明素养的培育策略研究

(二)创新探索

1. 提升青少年生态文明意识的创新教育实践探索

2. 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实践的社会动员模式创新

3. 青少年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创新作用发挥

(三)实践突破

1. 青少年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中的实践探索

2. 共青团组织动员下的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工作研究

3. 青少年环保科技创新的研究与实践

(四)组织提升

1. 绿色校园与青少年生态文明素养建设研究

2. 大学生环保社团及青年环保组织发展探究

3. 青少年参与全球生态环境协同修复与治理研究

二、投稿要求

1. 主题突出。学术论文及调研报告需围绕征集主题,体现学术理论创新性。

2. 坚持原创。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引用或参考必须注明出处,确保提交作品为作者原创。

3. 立足实践。学术论文应具备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可执行性,调研报告应有详实的实践内容作为支撑。

4. 问题导向。以科学务实的研究为基础,聚焦探究解决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实践中的突出问题。

三、作品评审及奖励

1. 所有作品以匿名方式进行评选,由全国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中心组织专家评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届时,中心将邀请优秀作品代表在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绿色论坛进行报告交流。

2. 优秀原创且未曾公开发表的作品将择优刊入《中国青年研究》《中国林业教育》《中国青年环保参与绿皮书》等刊物。

四、投稿方式

分为组织推荐和个人投稿两种参与方式。所有提交作品请出具原创声明并签名,随论文或报告文档一并提交。请务必仔细阅读附件填写要求,按附件1的要求撰写论文及报告,并如实填写附件2信息表。如论文、报告内容中涉及线下调研、采访等方式,请务必落实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具体方式如下:

1. 组织推荐:以组织、单位的形式进行申报,同一组织至多提交十份。请按照“通讯作者姓名+学术论文/调研报告标题”的命名方式,于813日前打包发送至cxcy@lzu.edu.cn

2. 个人投稿:不依托于所在单位,以个人形式提交(如为团队报告,则由团队负责人提交,团队人数不超过5人)。论文及报告文档命名为“通讯作者姓名+联系方式+学术论文/调研报告标题”,并于820日前发送至qsnstlt@163.com

 

附件1:“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绿色论坛”学术论文、调研报告征集要求.docx

附件2:“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绿色论坛”学术论文、调研报告信息登记表.docx

附件3:原创性声明.docx

 

人:田贯辉 

联系电话:09318912914/18393918198

 

 

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

202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