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兰州大学“青马”宣讲团:树立“青年榜样”、面向“青年学生”、讲好“青年故事”


【来源:兰州大学团委 | 发布日期:2021-08-27 】 【选择字号:

兰州大学围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简称“青马工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强化“青马工程”为党育人的政治功能。在深入实施“青马工程”的基础上,组建了兰州大学“青马”宣讲团,通过树立一批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的“青年榜样”,以理论宣讲和实践研学为主要形式面向“青年学生”讲好“青年故事”,真正打通青年大学生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一、明确“谁来讲”,构建“全方位”宣讲矩阵

以“小角色”组建“大队伍”。兰州大学团委聚焦主责主业,扎实有效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全国上下喜迎新中国70华诞,110周年校庆年各项活动有序推进之际,兰州大学团委响应团中央在全团部署实施的“青年讲师团”计划的号召,于五四前夕举办了以“青马工程”培训班成员和团支部书记为主体的大学生骨干理论宣讲大赛,脱颖而出的青年“金话筒”组建成为了新一届“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理论宣讲团。与此同时,“青马”宣讲团每年面向全校学生招募理想信念坚定、热爱理论宣讲的核心骨干,同时吸纳至公班学员为“青马”宣讲团成员,聘任思政名师担任指导教师,邀请优秀青年担任特聘宣讲代表,统一进行培训备课,致力于建立一支高标准、严要求的宣讲团队伍,打造“共建共育,齐学齐教”的良好平台。

以“严要求”打造“新成就”。一直以来,“青马”宣讲团深入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凝聚青年,推动党的青年理论武装工作创新发展,常态化开展宣讲培训和集体备课,通过理论宣讲大赛培养选拔宣讲骨干,与“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至公班)的育人要求相结合,培育打造宣讲“青骑兵”,构建“讲理论、讲政策、讲故事”的全方位宣讲矩阵。针对基层党支部、团支部、师生团干部培训班、省级、校级“青马工程”学员、团员发展、新生爱国主义教育等打造宣讲课程,开展各类宣讲30余次,覆盖师生超过30000余人次。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宣讲团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打造“青马”微团课三个版块共7讲,面向各学院团委、各党团支部开启线上预约宣讲。

 

“青马”宣讲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团课启动线上预约

 

二、定位“在哪讲”,打造“宽领域”输出格局

以“小载体”发挥“大能量”。“青马”宣讲团通过“线上+线下”双向发力的方式,打破时空限制,拓宽输出领域。线下以开展集中学、专题培训、座谈会、事迹分享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以即将开馆的青年思政教育展览馆、三下乡实践活动、国旗下演讲、团支部内宣讲为阵地,针对不同活动层面和受众人群需求设计不同的宣讲课程,采用讲解PPT、播放音视频、理论宣讲等多种形式开展宣讲活动,争取做到各级团组织全覆盖、广大团员全覆盖,打通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线上以“青春兰大”微信公众号、高校思政网、共青团新闻联播、甘肃青年等为载体,开通党史学习教育预约专栏,推出微宣讲视频。目前,“青马”宣讲团已经设计制作打造微视频7部,其中2部被学习强国、甘肃青年等平台转发推送,浏览点击量达3万左右。

以“朋辈学”促进“齐宣讲”。“青马”宣讲团与其他高校宣讲团联系紧密,交流广泛。自成立以来,多次开展与其他高校的联合宣讲活动,反响热烈。从七校联合宣讲十校联合宣讲,从西部高校联合东西部高校联合,从居家隔离的特殊时期开展到恢复正常学习工作的寻常周末开展,从线上宣讲到线下交流,青马宣讲团已经与多所高校宣讲团建立了交流学习合作机制,联合宣讲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开展频次实现常态化,宣讲受众也越来越广泛。目前青马宣讲团已加入全国高校青年宣讲社团,今后将继续与全国各大高校展开合作宣讲活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青马宣讲团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多校开展的联合宣讲已被学习强国,中青网,共青团中央,甘肃青年等多次报道,也在b站、微博等新兴平台进行展示,扩大了团队影响力,也为青年之声的传播起到了积极作用。

宣讲活动和成果得到学习强国、中青报、中国妇女报等主流媒体平台的宣传和推送

兰州大学“青马”宣讲团与清华、北大、复旦、南开、西交大等国内各知名高校联合开展线上线下各类宣讲活动

 

三、紧扣“怎么讲”,创新“多样化”学习形式

以“小课堂”激发“大活力”。“青马”宣讲团以读、研、讲、论为载体,用生动活泼、喜闻乐见、便于接受的方式面向团员青年开展理论宣讲。组织团员深入学习原著,深刻体会原理,通过备课会、研讨会、读书班、专题讲课、红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活动增强理论素养,增加理论认同,提高宣讲能力。联合国旗护卫队,先后在城关校区、榆中校区开展“国旗下的演讲”主题活动十余场,两千余名师生现场聆听,学习贯彻“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广泛开展“四史教育”。

以“小故事”阐释“大道理”。深入挖掘陇原和兰大红色事迹和红色故事,全面开展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宣讲,不断增强宣讲感染力与吸引力。依托兰州大学七烈士碑、榆中县张一悟纪念馆、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兰州市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从讲好陇原和兰大红色故事出发,创新宣讲方式、丰富宣讲内容、录制宣讲视频,着力打造实景模拟宣讲课堂,使团员青年在听、看、感、悟中重温党的历史、牢记初心使命。

以“青视角”讲述“青理论 ”。精心准备,认真打磨,寻找理论宣讲“青”角度,从青年的视角诠释理论,让党的理论更接地气,围绕党的政策、理论、指导思想,时事热点和兰大精神等打造“青马金课”和理论素材库,目前,已经打磨“习近平视察甘肃感悟”“兰州大学坚守奋斗故事”“青年爱国主义”“脱贫攻坚故事”“战疫故事”“青年志愿者事迹分享”“五四精神传承”“四史教育”“党代会精神”等多个主题,通过学校学院的学生骨干培养、基层团支部团课、主题团日、重大节点理论宣讲等形式为学校思政教育提供了全新的思政育人平台,构筑了思想理论宣传的前沿阵地。青年人讲青年事,理论宣讲走深走实。“青马”宣讲团把理论知识转换为青年语言,用小切口呈现大主题,用小故事讲清大道理,让青年听得明白、理得清楚、学得扎实,理想与信念才在心中扎根。

兰州大学“青马”宣讲团国旗下演讲

大学生理论宣讲不仅是实现高校“实践育人”的广阔平台,更是有利于加强大学生自身思想政治素质的良好机遇。“青马”宣讲团作为兰大青年理论宣讲的中坚力量,通过青年宣讲让党史理论宣讲更加接地气、有活力,让理论宣讲真正成为连接理论与实践、政策与群众的桥梁,真正成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关键环节。不断依托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科优势,通过宣讲团成员带头学理论、讲理论、用理论,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讲,让理论知识真正入耳、入脑、入心,真正让思政教育有阵地、有途径、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