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发〔2021〕24号

 

 

关于开展2021年新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和团籍复审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高等教育研究所直属团支部):

为做好我校2021级新生入学后团组织关系接收工作,根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的意见》(中青发〔20176号)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试行)》(中青发〔202013号)要求,结合我校共青团工作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转接对象

具有我校学籍的2021级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团员(含年龄未满28周岁保留团籍的中共党员、中共预备党员)。录取类别为定向培养(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非在职定向培养除外)的新生,组织关系保留在原定向工作单位,不转入学校。

二、工作时间安排及所需要报送的材料清单

三、新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

为简化迎新点流程,确保便捷、安全,新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不在集中迎新点办理,由各学院团委(高等教育研究所直属团支部)按照如下要求,自行安排办理。

1.智慧团建系统建立新生团支部后,新生团支部管理员或者学院团委管理员登录智慧团建系统,选择业务办理”-“组织关系转接办理”-“办理转入,输入新生团员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点击查询,输入转入原因后点击提交,待转出组织同意后转入成功。原就读学校团组织和团员本人也可登录智慧团建系统申请将团组织关系转出至新生团支部。切勿申请直接转入兰州大学团委。

2.因故不能在智慧团建系统进行线上转接但开具有纸质介绍信的(如原单位涉密等特殊情况无法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应及时将原单位团组织开具的纸质介绍信交给学院团委,学院团委接收将回执填写盖章后及时做好信息记录,并以适当形式及时反馈给原介绍信开具单位。

3.如学生尚未录入智慧团建系统而持有团员证进行组织关系转接,需注意新生团员证组织关系转接栏内需填有团员转出组织关系时间、团费收缴情况,并盖有转出团组织公章。接收院系在团员证组织关系转接的转入栏写明接收日期,加盖学院团委公章后交还给学生本人妥善保管。

4.以上三种组织关系转接形式可能并存,应按照相应程序分别进行处理。如以上转接情况均没有的,不能办理组织关系转接。各学院团委应指导新生团员及时与原单位联系,按规范流程进行组织关系转接。

四、新生团员团籍复审

(一)新生团员身份摸底工作

1.通过智慧团建系统转入的团员:可确认团员身份,所缺纸质材料要按照相关规定补办。

2.未通过智慧团建系统转入的团员:

1201711日之前入团的团员:能提供《入团志愿书》《团员登记表》《团员证》(近两年度进行过团籍注册)、组织关系介绍信(有公章,由团的领导机关或基层团的委员会开具)四者之一,可确认团员身份。

2201711日及之后入团的团员:必须能提供《入团志愿书》,且入团年龄必须年满13周岁(2019年后入团需至少年满14周岁)、有符合要求的发展团员编号,才能认定其团员身份。

确认团员身份后,由所在团支部管理员将未通过智慧团建系统转入的团员录入智慧团建系统,确保团员信息完整、准确。

(二)团籍档案材料转接要求

在团员证中组织关系转接最近的空白的一栏填写内容为:XXXX9月,因升学,组织关系转入,并加盖学院团委公章。团籍档案材料(《入团申请书》《入团志愿书》)由学院团委统一装入档案进行保存。

五、相关材料补办工作

团员档案遗失或不完整的,团员身份核实无误的,需按照以下流程补办材料。

1.《团员证》缺失:见团委网站下载中心-《团员证》补办具体流程;

2.《入团申请书》缺失:需团员本人自行补写《入团申请书》(要求:使用黑色水笔或钢笔在方格稿纸上书写)。申请内容包括:本人简历、本人对团组织的认识、入团动机和努力方向等,应反映入团时的状况;个人补写完成后,上交团组织统一装入团籍档案进行保存;

3.《入团志愿书》缺失:根据上级团组织要求,《入团志愿书》不得补办,可以由隶属团组织或入团时所在团组织开具《团员登记表》放入档案。

4.请各学院团委(高等教育研究所直属团支部)核查统计团员档案材料缺失情况,在完成团籍复审和团组织关系转入工作后,校团委基层团建指导中心将于10月下旬集中进行补办。

 

联系人:郑     

联系电话:0931-5292636/8912914/17794290643

通讯地址:城关校区东区8号楼团委102/榆中校区办公楼25#443

电子邮箱:twzzb@lzu.edu.cn

 

 

 

 

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章)

2021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