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发〔2021〕25号

 

 

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4届(2022—2023年度)研究生支教团兰州大学服务队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根据《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4届(2022-2023年度)研究生支教团有关工作的通知》(全国项目办发〔2021〕5号)和我校相关工作安排,现将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招募选拔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组建工作严格按照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要求进行,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招募一批具备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条件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经学校组织的各项教学和志愿服务培训合格后(2021年10月至2022年8月),到西部地区县级以下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年(2022年8月至2023年8月)的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
二、招募名额和服务地
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4届(2022—2023年度)研究生支教团兰州大学服务队招募名额为19名(由教育部专项下拨,在读研究生申报不占该名额),研究生接收单位为兰州大学。服务地计划为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甘肃省陇南市两当县、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等地。
三、招募对象
符合教育部有关推免工作政策文件和学校有关推免工作要求的具备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条件的2022届本科毕业生;志愿加入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的全日制在读研究生(含硕、博)。
四、招募条件
(一)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理想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较强的吃苦精神和适应能力、良好的表达能力以及奉献精神。
(二)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学业综合表现较好。萃英学院二、三年级所修全部课程加权平均分数不低于80分或班级综合测评排名前90%(含)的学生,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班前三年综合测评成绩排名前80%(含)的学生,省级人才培养基地班综合测评排名前60%(含)的学生,专业班前三年综合测评(五年制的为前四年)排名前50%(含)的学生,综合测评成绩排名方式以各学院推免工作要求为准。
(三)身心健康,符合《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体检项目及标准》,能够适应西部地区艰苦环境,能胜任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
(四)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有志愿服务经历的注册志愿者,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五)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须达到425分以上,不含内地西藏高中班、内地新疆高中班、新疆协作计划、西藏自治区按照少数民族控制分数线投档、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类型录取的学生;艺术类专业学生的外语要求,由艺术教学单位按照实际情况提出明确要求;外语类专业学生专业外语四级合格。
(六)应是中共党员(包含预备党员)或共青团员,大学期间有担任学生干部工作经历并获得过校级及以上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团干部、优秀学生会干部等荣誉和奖励。
(七)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优良,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八)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1.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实践优秀队员、自强之星等);2.在全国“挑战杯”“互联网+”竞赛、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等全国性重大学术竞赛、文体赛事中获得三等奖(季军、铜牌)及以上者。
五、招募程序
(一)报名推荐
1.凡符合招募对象及条件的学生经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由所在学院团委审核推荐,经学院党委同意后,以学院为单位报至校团委。
2.每个学院推荐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5名。被推荐人须填写报名登记表(附件1,一式两份)、学生历年学习成绩表(加盖学院公章)、综合测评成绩排名证明(附件2,加盖学院学工组公章)、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单以及其它荣誉证书原件和复印件等(各一份)。
(二)资格审核
校团委按照招募对象及条件要求对报名人员进行资格审核,届时将通知符合资格的同学参加后续综合素质考察。
(三)综合素质考察
1.理论素养考察:采取闭卷测试方式,考察学生的基础理论素养和基本知识水平,主要内容为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团史团章和团的相关工作内容、时事政治、教育理论及相关政策、研究生支教团相关知识、志愿服务相关知识等。理论素养考察合格者进入集中面试等后续环节。
2.实践素养考察:采取集中面试的形式,考察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教学授课能力。实践能力方面考察学生在志愿服务、学生工作、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文艺体育、沟通交流等方面的经历和发展情况;教学授课能力方面考察学生在语言表达、普通话、课程内容设计、授课水平、教学仪态仪表、板书能力、多媒体运用等情况。
3.名单确定:成绩分别按照理论素养考察30%,实践素养考察70%(实践能力方面30%,教学授课能力方面40%)的权重折算后加和确定最终成绩和排名。
(四心理测试体检
将统一组织拟录取人员按照西部计划全国项目的体检机构、体检项目及体检标准要求进行心理测试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公示与录取
拟录取名单在全校范围内公示7天,若有放弃或被取消资格者,依次递补。
通过上述招募环节且合格的候选人,按录取名额确定录取名单,录取结果上报全国项目办和相关单位。
(六)培训及上岗
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确定后,学校项目办将及时指导、规范成立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和团支部,切实加强党、团组织建设,并根据培训计划针对团队成员开始严格培训,主要围绕提升理论素养、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增强教学技能、熟悉管理规定、了解服务地风土人情、规范使用微博微信、掌握基本生活技能、参与志愿服务、基础教育教学实习见习等内容,未规范参加培训和见习工作,或培训和见习工作不合格者将取消其研究生支教团入选资格。同时,学校将根据相关要求组织团队成员参加国家级、省级、市县级项目办相关培训,并根据要求统一派遣上岗。
六、保障机制及相关要求
1.学校项目办负责按照教育部有关推荐免试研究生规定,为入选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协调办理相关手续。志愿服务期间,应届本科毕业生保留一年研究生入学资格,在读研究生保留一年学籍。
2.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关规定,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享受服务期为一年的有关政策。志愿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计算服务期及工龄,并在服务证书及服务鉴定表中体现。具体参照当年的西部计划实施方案。
3.志愿服务期间,工作生活补贴、社会保险、商业保险等服务保障,执行当年度西部计划实施方案有关规定。由地方各级财政统筹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和自身财力,按月及时足额发放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承担志愿者社会保险单位缴纳部分(个人缴纳部分从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中代扣代缴);为每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购买单项最高保额不低于8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含意外身故、意外残疾)、重大疾病(含急性病身故)等商业保险,商业保险有效期应覆盖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支教全程及到达、离开支教地的前后各三天,实现全覆盖保障;由县级项目办协调服务单位为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提供食宿便利等生活保障;由学校为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配套发放一定的工作生活补贴。
4.确定成为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后,按照相关规定,将不得再申请考研、出国或就业,不能以任何不正当理由放弃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资格,不得中途退出,支教结束后必须返校读研。
5.入选研究生支教团后,需认真完成本科阶段学习任务,受纪律处分或未能取得毕业证和学位证的,将不再享有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各项权利,学校还将保留追究因个人原因导致不良后果的权利。
6.无故不参加志愿服务或鉴定结果不合格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七、招募工作时间安排
即日起-9月15日:宣传动员、组织报名;
9月16日:资格审核;
9月16-19日:综合素质考察、心理测试、体检等;
9月19日-9月25日:公示并组织材料报送。
请各学院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认真做好选拔推荐工作, 并于9月15日18:00前由各学院专职团干将推荐人选相关材料报送至校团委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纸质版报送至城关校区东区8号楼东侧102 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zhenghao@lzu.edu.cn,具体材料清单如下:
1.兰州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登记表(附件1),纸质版一式两份,学院党、团组织签章,电子版一份;
2.研究生支教团报名学生综合测评成绩专业成绩排名证明(附件2),纸质版一份,加盖学工组公章,电子版1份;
3.历年学习成绩单,纸质版一份,加盖学院专用公章,电子版扫描件一份。
4.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及其他支撑证书原件,复印件一份,电子版扫描件一份;大学英语四级不作要求的专业,由学院出具情况说明并加盖学院专用公章,纸质版一份,电子版扫描件一份。
联系人:兰州大学团委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 郑  豪
        兰州大学团委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 刘东发
联系电话:0931-8912914  15593191573
 

 

 

 

 

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章)

2021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