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2021级本科生迎新大会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 | 发布日期:2021-10-04 】 【选择字号:
    9月24日下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在榆中校区第二教学楼A102报告厅举行2021级本科生迎新大会。学院党委书记吴国军,院长罗洪刚,副院长、2021级本科生班主任王建波,副院长李星波,教师代表柴国志,2021级本科生班主任高大强、朋兴平、乔亮、傅杰财、赵桂娟,学生工作组全体成员,全体2021级本科新生出席大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岩主持大会。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王建波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历史和现状》为题,从历史沿革、学科布局、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杰出校友、教学科研平台等角度对学院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详细解读了“2+2”培养模式、本硕博贯通培养体系、分级教学、分类培养等学院综合改革措施,勉励新生进入大学要做好规划、提高学习自主性。

      柴国志代表学院全体教师发言。他从“大学是什么”的问题出发,谈了应保持的生活习惯和应持有的人生态度,并就大学知识的学习”“如何进行科研训练给出了建议,希望同学们都能成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受尊重的人、一个实现了自我价值的人,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负韶华,在大学这个崭新的天地里做最好的自己。2018级物理学(理论物理)专业本科生冀成成代表全体在校生对2021级新同学的到来欢迎并分享了大学学习生活感悟;2021级物理类专业本科生院子恒代表全体新生发言表示,“18天的军训让我们学会了勇毅坚卓,在遨游学海的旅程中,我们不会放弃任何成长的机会,向更优秀的未来前进。

    罗洪刚在总结讲话中说,近年来,一批批兰大物理人在社会各界做出了许多积极贡献。面临当下的国际国内形式和国家社会需求,我们必须要学会独立思考、勇于创新创造。他以五个为线索,给新生的大学生涯规划和学习生活提出了倡议和要求。一是要树立理想,理想就是方向,理想是学习、工作、生活的动力,没有理想就会做周期运动;二是要秉承理念,理念帮助大家做好抉择,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值得做的重要事情上;三是要掌握理论,理论帮助我们把握方向,不做违背规律的无谓努力;四是要多些“理解”,理解所学课程、理解事物本身,要抓住特点、抓住要义、抓住关键;五是要探索理由,要透过现象和结果去寻找背后的原因和原理,要逐步提高抓关键、找理由的能力。希望同学们从现在开始提高认识,主动去提高自身能力;祝愿同学们在兰大学业有成,生活愉快,身体健康。

    会上,新生就创新创业、师生交流、课程安排、外语学习等问题与在场领导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大会还设置了学院领导给新生班主任颁发聘书和班主任给新生代表佩戴院徽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