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2019级本科生区域地质调查野外实习阶段顺利结束


【来源:兰州大学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团委 | 发布日期:2021-10-09 】 【选择字号:

76日,由孟庆泉,闫建萍,王淑华,王小雨,刘成英,曾润强,赵姣龙,陈冠八位老师带领着2019级全体同学组成实习队伍,前往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刀棱山进行区域地质填图实习工作。

实习区位于甘肃省兰州市东北部约200公里,行政规划隶属白银市平川区。平川区是靖远煤业公司所在地,煤矿和陶土资源极为丰富,是甘肃省重要煤炭工业基地之一。在刀棱山地区,可以非常清楚地观察到三叠纪、侏罗纪、第四纪的地层特征及接触关系。完好的地表出露、清晰的地层关系和丰富的地质现象使刀棱山成为同学们野外学习的天然课堂。

每天清晨,戴上遮阳帽,拿起地学三宝,同学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步行到达刀棱山,开始一天的实习工作。他们跟随老师学习对各类岩石的野外观察、鉴定和描述,并绘制地质现象的素描图和信手剖面图;使用罗盘测量不同时代地层和各个构造现象的产状;利用基础地质知识辨别不同地层,寻找地层分界线,掌握岩石地层和填图单位划分的原则和方法;使用测绳在山脊和山谷进行剖面测量,绘制地层剖面图,了解沉积岩区大比例尺地质图测制的基本方法;学习并利用手机和掌上机等终端设备开展数字填图工作;初步掌握主要综合图件及地质报告的编制方法。在野外实践中巩固着基础知识,学习着专业技能。

每日傍晚,伴着拥有小花的野枝、翩翩飞舞的凤尾蝶、泛着光泽的椿虫……同学们有说有笑地走下山坡,相互谈论着今天所学的知识。回到宿舍后,进行每天的路线小结,并为后一天的工作做下铺垫。实习成果也在这个过程中逐渐的积累并丰富起来。地质工作者的一天就是这样,简单而平淡,疲惫而充实。一个地质包、一张图纸、一支铅笔,除此之外便是对大自然的无限热爱。

在实习期里,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孟兴民,正处级辅导员潘福生,副院长闫德飞,团委副书记、专职辅导员段宜钢专程来到平川看望并慰问同学,在宿舍亲切地与同学们交谈,询问同学们的近期状况,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来自学院的关怀与温暖。

实习队伍已于726日上午结束野外实习的所有内容,顺利抵达榆中校区。通过本次区域地质填图实习,同学们领略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受到了作为地质工作者的自豪,更加坚定了为祖国地质事业而奋斗的伟大理想。他们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地学学习生涯中,将不断学习,努力进步,为祖国的地质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