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锇钔锝化学|好一朵可爱的“樊梨花”——记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唐瑜老师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团委 | 发布日期:2021-10-16 】 【选择字号:

    在唐瑜办公桌的一角,摆放着一个卡通版戏剧人物脸谱——樊梨花。

    樊梨花是中国古代四大巾帼女英雄之一,平定西北叛乱、性格豪爽、敢于直言的形象深入人心。

    这个脸谱是唐瑜的家人送的,“他们希望我成为樊梨花一样的女将军。”

    “您心里认同自己是一位女强人吗?”

    “我不认为我自己是女强人,在工作方面男性可以做得很好,女性照样可以做得很好,我不希望强化这种性别的区分。”

                  

                                     唐瑜(前排右二)和学生们
时空之外

熟悉唐瑜的人都很清楚她几乎雷打不动的工作时间:除了第二化学楼春节假期封楼的六天,唐瑜基本都在实验室和办公室里。把时间拨回30年前,那时刚入校门不久的本科生唐瑜,不是在实验室做实验,就是在从化学资料楼搬资料去实验室的路上。唐瑜也坦言:“30年前和现在相比,我的时间安排差不太多。”外人眼中天天只是在实验室与冷冰冰的瓶瓶罐罐打交道的她,在看似单调的时空中活出了自己新的维度。在她的世界里,这些玻璃器皿是亲切的、有生命力的,这些无声的容器,是平日喜欢安静、不善言辞的唐瑜最好的陪伴。唐瑜和试管量杯们携手一起,在实验室这个不大的空间中,创造着新的物质世界。一夜之间,看到培养的晶体,像冰花般晶莹浪漫的时候,唐瑜就迷上了富有创造力和生机的化学实验室。如今她看到生活中的玻璃器皿,也会发自内心地喜欢。有人对化学药品的气味叫苦不迭,而她却说“我现在已经闻不到了。”

唐瑜带上耳机,伴着陈奕迅舒缓、深情的音乐,穿行在人来人往的校园中,放空着自己,留出了她的专属空间。随着音乐的起起伏伏,她的视线也在毓秀湖边回旋着,每每饭后她爱在这里赏赏花、看看水、戏戏鱼。跟随着她的步子,又走到这个与她日夜相伴的老化学楼,留意着新栽种的一丛丛竹子、一朵朵花儿,还有那棵见证了她的校园爱情的泡桐树。风儿涌进窗口,摇动着室内的绿植,桌上的泰迪熊、草颜团子、小黄鸭、大白兔,为她井然有序的办公空间注入了轻松可爱的气氛。一张有些褪色的儿子的照片勾起了唐瑜对家人的回忆:“上次正式给儿子拍照已经是十几年前了,儿子的生日在年末,也是我每年最忙的时候。今年儿子十四岁,告别童年、走入青年,争取给他正式再拍一次。”

                                      

“战斗部队”

“我不喜欢现在称呼导师为老板的这种叫法,学生和老师之间不是雇佣、被雇佣的关系,我们有目标、有传承,是一个战斗部队的成员。”唐瑜说。在这个“战斗部队”中,唐瑜担任的角色是如樊梨花一般的“将军”,负责谋篇布局,鼓舞“士兵”的士气,带领团队发展。30年前的她,也是从一名“士兵”淬炼出来的。唐瑜是化学化工学院89级本科生,研究生期间开始研究稀土配位方向,从稀土元素的分离,到如今专注稀土配位化学基础研究和稀土资源的高值化应用研究。相比追求成功,她在这个过程中更能体会“学会失败”的重要性。“学化学的过程就是体会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取得成功的那种满足感。”从“士兵”到“将军”,唐瑜不再是那个只需埋头实验的学生,这次她需要跨马扬枪、冲锋在前。

“将军”要能慧眼识英才。唐瑜说:“要能发现学生的兴趣点,帮助他们发现身上的长处,发现他们能做什么、喜欢做什么,比带着他们做实验更有价值。”“我觉得唐老师是真正在教育我们,不是把我们当做‘员工’,也不是做实验的工具,而是让我们真正投入自己想法,做出自己的成果。”2020级博士研究生刘庆益说。

“将军”要能鼓人心、振士气。有的学生刚来到唐瑜课题组时比较迷茫,唐瑜细心观察,认为有些学生很适合做科研,就会不断激发、鼓励,让学生有信心做好科研,未来走得更远。四年前,刘庆益刚到唐瑜的课题组时,对自己的能力没有太大信心,他现在还记得唐瑜对他说过的一句话:“只要你肯下功夫,就欢迎你进组。”

“将军”要能引领航向、高屋建瓴。不同于一般的科研团队,唐瑜将团队当部队来带,源于团队明确的目标和使命。唐瑜认为,学生到校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能学习好,提高能力,将来有一个好的前途;老师需要关心团队发展方向、更好地指导学生、搭建学科研究的平台。双方首先都需要明确自己的目标,不断碰壁,不断成长,走好自己的路。

唐瑜的愿望就是把课题组建好,“只有课题组建好了,每个学科才能更好,每个学科更好,最终每个学生才能更好。”

 

师者传承

如果将唐瑜关于教师的记忆拍成一部纪录片的话,第一幕还要从她初中时激情澎湃的数学课堂讲起:“会发光”的数学老师,将他身上的光以讲课的方式,投射到小唐瑜的眸子里,大概从那时起她就将当老师的梦想记在了心上。

下一幕,缓缓推进唐瑜大四时配位化学的讲堂,讲台上老师将一个个单调的化学符号讲“活”了。唐瑜不是被“拉”到配位化学这个方向的,而是被“吸引”上了这条路的。在这种无形的传承中,唐瑜渐渐树立起自己心中好老师的标准:“如果我能把课程讲得逻辑性特别强,重点突出,非常生动,同时还能把学科的前沿穿插融合进去,引发同学主动思考,这样我就觉得我是一个比较成功的老师。”

后来,昔日恩师的魅力吸引唐瑜毕业后走进了自己的讲堂,但没有直奔讲台,她的课一般是在讲台下完成。唐瑜在台下“走来走去”,为了能扩大自己的视野,争取跟每个同学的眼神互动,从细微的表情中解读出学生们的理解程度。学生们求知的眼神也激发着唐瑜对课程负责、对学生负责的使命感。“教和学本身就是一个互动的过程,不是完成各自的任务。”唐瑜说。“好的关系是一种互相成就。”唐瑜说。在上课过程中,学生不断向唐瑜提出一些解决不了的问题,唐瑜必须下课后重新查资料、看文献。在这个过程中,唐瑜带着学生们奔跑,学生们也在推动着唐瑜一路向前。

令唐瑜最难忘的还是下面这一幕:“稀土的荧光在您手中熠熠生辉,莘莘学子在您的培养下出类拔萃……”伴着宣读的颁奖词,唐瑜被授予第四届“我最喜爱的十大教师”荣誉称号。“我当时听见台下有同学在喊‘爱你唐瑜老师’,我感到很激动,那是我最珍爱的一份荣誉。”“之所以选择从事教师这份职业,也是受到唐老师的影响。她敬业、勤勉,她的温暖照亮了我们,也激励我们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2014届博士生韩帅说。每年教师节,唐瑜都会收到来自天南海北的祝福信息。如今包括韩帅在内,唐瑜的很多学生在毕业后也走上了教师的岗位。唐瑜在回复这些祝福消息时,也从之前的“谢谢同学”逐渐改为“同乐同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