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锇钔锝化学|清华大学王训教授,浙江大学陈红征教授做客近代化学前沿讲座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 发布日期:2021-10-17 】 【选择字号:

 2021年5月27日(星期四)下午15:00,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前沿系列讲座在榆中校区天山堂C203举行,本次讲座邀请清华大学王训教授,浙江大学陈红征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2019级全体本科生共200余人参加。 

   本次讲座分为两个部分。报告第一部分,来自清华大学的王训教授以“亚纳米材料控制合成及性质探索”为主题向同学们开展了学术报告。报告开始,王老师表示,对于常规的同一种的无机材料,其硬度和韧度是不可共存的。但是据实验室研究发现,一维无机纳米材料尺寸限制在1纳米左右时,会出现类生物大分子及高分子的新性质。接下来,王老师结合实验室具体研究成果,介绍了亚纳米材料在生物,物理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为同学们打开眼界,拓展新的思维方式。

由来自浙江大学的陈红征教授向同学们开展了主题为“新型薄膜光伏材料及其太阳电池”讲座。讲座开始,陈老师从人类社会发展今后五十年所面临的能源问题引入,提出了化石能源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和太阳能资源所具有的发展潜力。随后,陈老师详细介绍了太阳能电池的发展史和目前国际研究最新进展。最后,陈红征老师就太阳能电池从前沿基础研究到应用技术的转化作了介绍。

  报告结束后,两位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并对一些同学存在的疑惑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现场氛围十分活跃。王训教授和陈红征教授的学术报告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化学前沿研究的认识,而且为同学们的未来提供了全新的构思与设想,对同学们日后的学习生活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