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锇钔锝化学|18基一,自强不息,励精图治,开拓进取——化学化工学院18级化学基地一班“活力团支部”修炼手册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 发布日期:2021-10-17 】 【选择字号:

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8级化学基地1班团支部成立于2018年9月,共有团员36名。团支部成立的两年半时间里,在团支部委员会成员的积极组织带领和团支部团员的认真配合下,团支部取得了傲人的成绩,获得了学院领导和老师的高度评价。接下来我们来一起看看“活力团支部”的修炼手册。

支部建设好

一颗红心永向党,砥砺前行谱华章。2018级化学基地1班团支部共有团员36名,其中有预备党员4名,入党发展对象17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

团员管理强

化学基地一班团支部为加强班级团的组织建设,在班级团支部下形成团小组,进一步健全团支部的组织基础,充分发挥团小组的堡垒作用和抓手作用。团小组的成立能使团支部的团员拥有更多组织参与感,增强团员青年的归属感和团队荣誉感,促进团支部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团支部定期开展团课教育,围绕党史组织培训,引导团员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做到知党爱党,知史爱国。本年度带动团支部成员每月至少组织1次集体学习党史,通过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动支部团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活动开展精

 为顺应新时代要求,18级基地一班团支部着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组织开展了开展打扫天山堂、清扫贺兰堂、萃英山捡垃圾等一系列线下志愿活动,并结合支付宝APP在蚂蚁森林创建了以“化基一树,仅此一树”为名的班级合种,全员齐心协力做好志愿服务。

为提高团员积极性,提升美育、体育素养,18级基地一班团支部积极组织各类素质拓展活动,并响应学校学院号召,组织参加学院篮球赛、朗诵比赛、运动会等文体活动,彰显班级凝聚力。

团支部组织素质拓展活动,在游戏中相互交流、共同进步。

学院篮球赛中,运动健儿们在球场上奋勇拼搏,啦啦队成员呐喊加油,18级基地一班支部成员团结一致,展示班级风采。

2021年学生田径运动会暨师生趣味运动会中2018级基地一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跳绳接龙第一名、男女混合袋鼠跳接力第一名、班级团体总分第一名、体育道德风尚奖等奖项彰显了班级团结一致、追求卓越的班级风格。

制度贯彻实

团支部秉持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谆谆教诲,严格执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创新规范开展“三会两制一课”,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共青团改革精神,积极探索开展基层团建创新,利用网络新媒体开展创新性团课,创建了团支部的宣传公众号。

化学化工学院2018级化学基地1班团支部2020年共召开团支部大会6次,团支部委员会议14次,团小组会2次,开展团课13次,同时,团支部积极按照要求完成团员评议和团籍注册工作,按时按额缴纳团费,活动开展形式多种多样,极大的提高了团支部的凝聚力。

作用发挥大

团支部积极履行政治功能,鼓励入党,团员提交入党申请书比例高,是全年级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人数最多的团支部。2018级化学基地1班团支部全体团员积极发挥学生党员、团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抗击疫情、社会实践、脱贫攻坚等建功新时代的实践中事迹突出。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支部团员丁天、李舒畅等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调研戈壁生态农业,为其发展建言献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路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面对2020年新冠疫情,支部团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纷纷投身到疫情抗击中去,为抗击新冠疫情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学院领导老师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