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锇钔锝化学|陕西延安红色行纪


【来源:化学化工团委 | 发布日期:2021-07-26 】 【选择字号:

  724日,在完成了同宝塔区消防救援大队的前期对接工作后,实践团队同山东理工大学赴延安“三下乡”团队与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战士定于725日开展主题为“力行延安精神,火炬薪火相传”的联谊活动。活动主体分为观摩消防站站内设施、学习延安红色精神遗产、联谊晚会三个阶段。

实践团成员与联谊队伍三方合影

01 实践团成员观摩消防站站内设施

  当日下午,两支大学生赴延安实践团队在宝塔区消防大队正门侧集合完毕,未参与当日出勤任务的消防员战士热情地接待了实践团成员。

  活动伊始,消防员战士为同学们展示了当地消防救援大队配备的车辆、服装与救援设备,并通过防火服试穿与模拟演练的环节使实践团成员实地体验了消防员战士的日常生活。

实践团成员试穿消防员防火服

  随后,消防员战士向实践团成员展示了宝塔区消防大队的宣传视频,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当地消防大队取得的种种荣誉。

实践团成员聆听消防战士宣讲并观看消防站宣传视频

02 实践团成员学习延安红色精神遗产

  在学习延安红色精神遗产的环节,三位消防官兵依次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延安精神、张思德精神、南泥湾精神的内涵,并依据自己的亲身经历与所见所闻,阐述了自己加入消防救援大队的原因以及个人对于这些精神的领悟。三位消防员战士虽因缺少讲学的经验,略显腼腆,却意气恳切,言语拳拳,用语虽无华丽的辞藻,话中投射出的真诚与憨厚却打动了所有在场成员的心弦。

实践团成员学习延安红色精神

03 联谊晚会

  日近黄昏,联谊晚会拉开了序幕,活动伊始,作为预热,两支大学生实践团队的成员与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官兵做起了“你画我猜”的游戏,经过半个小时欢笑不断的“斗智斗勇”,三支队伍最终以同样的比分战平。

消防战士与实践团成员做“你画我猜”的游戏 

预热阶段结束后,两支实践团队为消防官兵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歌唱表演,既有温情怀古如“南泥湾”,亦有青春现代如“热爱105℃的你”,既有齐声合音,又有独自说唱,夜幕将深,消防员大哥们也按捺不住,摩拳擦掌,回敬给同学们以乡音民歌、粤语经典。

实践团成员在联谊晚会上一展歌喉

  消防战士,也许真的是大多人眼中最熟悉而又最陌生的人,说他们熟悉,危时救援,平时排险,我们几乎能在每一天的新闻播报中都见到他们的身影,说他们陌生,是因为我们从来不曾真的亲见过他们的工作与生活,了解过这群流淌着红色热血的最可爱的人。也许我们之中的多数人直到这一天才发现,他们无疑是守护着人民的红色长城,但他们绝不是一块不言苟笑的铁板,他们也与我们一般爱笑,他们也与我们一般能歌善舞,他们也只不过是气血方刚的普通人,只是他们对于这面国旗、对于这片土地的热忱与他们的选择,才将他们塑造得不凡。歌声、掌声、欢笑充斥着延安的夜空,久久不曾散去,这个夜晚,注定令每个人都铭记于心。 

  天下终究没有不散之筵,“以我们无上的尊敬与钦佩,致最可爱的你们,感谢你们为人民、为社会、为国家所做的一切,谢谢你们”齐声、响亮地划过澄澈的星空,在无声肃穆、相致敬礼的可贵的沉默中,此次联谊活动圆满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