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锇钔锝化学|志愿护翼,情满童心——记榆中县儿童服务站志愿服务培训会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团委 | 发布日期:2021-10-08 】 【选择字号:

2021年10月7日下午,由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与榆中县儿童服务站联合举办的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榆中县儿童服务站培训会在第二教学楼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由化学化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龙玉宏、张莉、王海宁组织,并由榆中县儿童服务站的刘丽、杨芳两位老师主持,全体志愿者与会。本次会议在与会人员的积极参与下,取得了圆满成功。

Part.1刘丽老师组织性格测试

培训会伊始,志愿者们彼此之间相对陌生。为了活跃现场气氛,刘丽老师组织了一次PDP个人性格测试,把全体与会人员按照不同的性格分为了六组,并让各组成员分别确定自己所在组的队名,队旗以及队歌。

在刘丽老师的积极引导下,志愿者们积极参与自己的团队建设,纷纷对自己所在小组的队名、队旗与队歌提出意见,现场气氛顿时变得热闹非凡。

在一场轻松愉快的个人性格测试后,原本还未曾彼此熟稔的志愿者们成功破冰,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整个志愿者团队的凝聚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Part.2服务站介绍&志愿培训 

轻松愉快的破冰环节结束后,刘丽老师围绕“谁去做、何时做、做什么”三个方面,开展了儿童服务站志愿工作的培训工作。

培训期间,刘丽老师从儿童服务站志愿者的自身要求、时间要求和志愿内容三个方面出发,对成为儿童服务站志愿者的必要素养与基本要求做了全面的介绍。此外,刘丽老师还着重强调了“每一份善意都值得尊重,每一个孩子都需要关爱”的志愿宗旨。

接下来杨芳老师就服务站的建立背景、当前情况、针对问题、机构目标、组织活动和项目预期六个方面对榆中县壹基金儿童服务站进行了详细说明。

榆中县壹基金儿童服务站服务对象主要是当地的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让这些特殊群体能够感受到更多的关爱与温暖,便是服务站运作的初衷与价值。

“有陪伴的童年不孤单,被看见的人生更精彩”,听闻服务站的种种过往,与会志愿者们纷纷被刘丽老师充满温情的恳切言语打动。同学们无不积极响应,表示愿意用自己的能力,用自己的热情,为这些平日里缺乏关爱的人们送去一份温暖,为他们撑起一片天空。

Part.3志愿模拟演练

在培训完毕后,杨芳老师给志愿者们布置了一个任务:设计重阳节敬老志愿活动的内容。

对此,各志愿者团队各抒己见,并对彼此的方案进行了批判性修改,使得这个集聚众人心血的方案更加完善。经过本次模拟演练,同学们成功地将志愿培训会中学到的内容运用于实际活动的设计,丰富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经验。

此次会议,不仅让志愿者们了解了榆中县儿童服务站,提升了志愿者们进行志愿工作的能力,更让志愿者们认识到了对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陪伴的意义与重要性,加深了同学们对志愿精神的理解与领悟,这为日后志愿项目工作的高效开展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