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锇钔锝化学|传承志愿精神,培育当代“雷锋”


【来源:兰州大学团委 | 发布日期:2021-03-14 】 【选择字号:

雷锋精神是雷锋先进事迹和崇高品质的总称,在中国社会发展的新时期,雷锋精神依然彰显着无穷的魅力。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帮助传承志愿文化和志愿精神,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前往位于兰州市榆中县图书馆的儿童服务站,开展了一场丰富多彩的学雷锋主题活动。

3月13日早晨,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共11人乘坐公交车,从榆中校区前往榆中县图书馆。抵达后,志愿者在服务站老师的安排下,将教室桌椅进行调整摆放,并调试好音响设备,为活动开展做好准备。活动开始前,志愿者们与孩子们相互进行自我介绍,孩子们的大方与志愿者们的幽默,让整间教室充满了欢乐。

自我介绍后,活动正式开始。杨凯艳同学为大家播放视频《青年志愿者宣传视频》,让孩子们对志愿者有初步的了解,再将当代的志愿者精神追溯至雷锋精神,引出当天的活动主题。视频播放完毕后,张莉同学从五个方面向大家介绍雷锋,并通过两个关于雷锋的视频,加深孩子们对雷锋的印象及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在讲到雷锋精神中的“钉子精神”时,孩子们表示不太明白,梅凡同学则主动起立为大家讲解“钉子精神”,获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接下来,龙玉宏同学带领大家学习《感恩的心》手语操。孩子们的学习能力很强,很快就将整个手语操熟练掌握。孩子们和志愿者一起完整地表演了整首歌,用这种温暖而特别的方式向雷锋以及千千万万的志愿者表达了感恩之情。孩子们也为志愿者们带来了《听我说谢谢你》舞蹈,志愿者们对孩子的多才多艺赞叹不已。上午的活动在美妙的音乐和动人的舞蹈中结束。

下午的活动从志愿者们的分享开始。刘晨同学为大家讲述了自己家乡的一位乐于助人的志愿者的故事;彭博和张玺宇同学为大家分享了靳国芳的事迹;梅凡同学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对雷锋及雷锋精神。通过几位同学的分享,大家体会到雷锋精神在当今的时代内涵。紧接着,活动进入了孩子们喜爱的游戏环节。首先进行的是志愿知识问答环节。活动分组完毕后,王海宁同学打开页面,开始进行问答,孩子们踊跃举手抢答,即使答错了他们也不气馁,仔细听正确答案及解析,在各个题目中学习知识。知识问答环节结束后,又进入朗诵环节。孩子们轮流朗诵主持人准备好的雷锋语录,在每个句子中体会雷锋的思想。

游戏环节结束后,就到了实践环节。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前往榆中县图书馆一楼的展厅,参观扶贫记录展览。在榆中县图书馆馆长谈老师的讲解下,大家都深深感受到扶贫干部和志愿者身上的雷锋精神,有的孩子表示自己以后也要向这些志愿者们学习,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参观完毕后,在榆中县图书馆的支持下,志愿者带着孩子们来到图书馆旁边的一片空土地,为第二天即将种下的树苗进行松土和挖坑。松土的过程并不简单,因土地闲置已旧,地面有些硬,但孩子们仍然努力用铁锹一点一点地将土挖开,他们努力的样子真像一个个小雷锋!

实践过程结束后,当天的所有活动就全部结束了。志愿者们今天的活动不仅仅在于传承雷锋精神,更在于弘扬雷锋精神。相信孩子们在这一天的学习活动中,能够真正认识到雷锋精神的内涵,以及雷锋精神在当今时代的体现和意义。也相信孩子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以身作则,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影响更多身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