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文学院举办2022年春季学期学业规划辅导报告会


【来源:文学院团委 | 发布日期:2022-05-03 】 【选择字号:

    为使我院学生全面了解社会就业形势,充分了解当前硕士研究生招生情况,合理制定学业发展规划,4月28日下午,文学院副院长郭茂全于榆中校区第二教学楼A101教室作了题为“学业发展规划与研究生教育”的辅导报告,2019级全体本科生及部分低年级学生参会。辅导员刁亚东主持辅导报告会。

    会议伊始,郭茂全介绍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指出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他从国内外两个角度出发说明研究生教育正在经历从大到强的转变,社会对优质研究生教育的需求也越来越高。

    接着,郭茂全谈到,本科生正值青春时代、奋斗时代,研究生教育将对个人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和更好的平台,研究生比本科生有更多的就业机会,有更大的升职空间。研究生教育可使青年人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知识层次,更好实现人生价值。

    郭茂全讲解了兰州大学文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发展情况,介绍了中国语言文学、艺术学理论、汉语国际教育三个学位点的招生情况与人才培养目标,强调学术鉴别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学术创新能力、学术交流能力在研究生能力培养中的重要性。

    最后,郭茂全给同学们提出了学业规划中的几点建议:第一,考研是人生中难得的“体验”,“备考”是对知识的再学习、再复习、再巩固;第二,同学们需要对考研院校和专业选择进行精准的“定位”,客观评价自己,理性选择方向;第三,同学们需要制定考研策略,认真备考,理解考试时规范化作答“硬道理”。

    报告结束后,郭茂全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解答同学提出的问题。此次辅导报告有利于促使同学们明确学业发展目标、了解更多的考研信息、掌握相关的考研技巧,助力2023届考研学子考研成功,实现个人理想。

    辅导报告会上,还就做好疫情防控、五一外出安全、防止电信诈骗等事项进行了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