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地矿学院第十届地球科学文化周暨第53个“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开幕式主题报告——丁林院士


【来源:兰州大学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团委 | 发布日期:2022-04-16 】 【选择字号:

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第十届地球科学文化周暨第53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开幕式将于2022417日下午14:30于榆中校区第二教学楼B109教室举行。应兰州大学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学术副所长丁林研究员做主题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第十届地球科学文化周暨第53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

开幕式主题报告

报 告 人:丁林 院士

报告题目:从造山带到统一高原及环境影响

报告时间:417日(星期天)15: 00

报告地点:榆中校区第二教学楼B109

腾讯会议号:110-727-777

报告人简介:

丁林,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学术副所长。主要从事青藏高原研究,在大陆碰撞、大陆俯冲、高原隆升领域做出了系统的创新成果。曾获首届(1995)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200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0年获国土资源部科学技术一等奖,2012年获国土资源部青藏高原地质理论创新与找矿重大突破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获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2020年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排名第一),2021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入选中科院百人工程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专家(2007),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9)。截至2022年在Science PNASScience Advances等期刊发表论文270余篇,论文引用21000多次,TOP1%论文10篇,是国际地球科学前1%的高引用科学家。曾承担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015)及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专项B、知识创新重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基础科学中心、科技部二次青藏科考等多个科研项目。

报告内容简介:

印度-欧亚大陆在新生代的碰撞塑造了世界上最为显著的地貌单元青藏高原,极大地改变了亚洲甚至全球的气候和环境,是研究地球六大圈层相互作用最为理想的天然实验室。然而,青藏高原定量隆升历史及其环境效应等研究目前仍存分歧。本报告聚焦这一国际地学界关注的热点和难题,综合利用介形虫原位氧同位素、植物化石热焓以及古土壤钙质结核团簇同位素等多种手段,首先构建青藏高原主要造山带(如:喜马拉雅山、冈底斯山、中央分水岭山)的古高度历史。然后,重建了造山带到统一高原的关键拼图即中央谷地的定量隆升历史,并确立统一高原的形成时间为晚始新世-早渐新世。最后,详细阐述青藏高原不同构造单元隆升所诱发的气候环境效应,如中央分水岭山的崛起让华南大地从沙漠变成了鱼米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