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发〔2023〕35号

 

 

关于举办兰州大学“青马工程”第十七期
大学生骨干培训班(至公班)的通知

 

各团委(总支、直属团支部)、校团委各办公室、校级主要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落实共青团中央《共青团做好新时代青年人才培养工作的行动计划》《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管理办法(试行)》和《关于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通知》及团省委等五部门《甘肃省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方案》等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我校“青马工程”提质增效,根据我校大学生骨干培养的相关要求,经研究决定,举办兰州大学“青马工程”第十七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至公班),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大学生骨干牢记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职责使命,自觉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在学习实践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长为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切实为党培养和输送一批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青年政治骨干,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挺膺担当。

二、培养方式

兰州大学“青马工程”第十七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至公班)培养周期为1年,以“思想政治教育”和“引领力教育”为核心,采取必修、选修课程混合培养模式,围绕思想引领、理论学习、参观考察、实践锻炼、能力提升、团队建设、调查研究等方面制定目标任务和课程体系,结合培养期各环节学习实践进行综合评价考核,考核合格者方可结业,颁发结业证书,表现优秀者颁发“优秀学员”证书。具体培养要求详见《兰州大学“青马工程”第十七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至公班)培养方案》(附件1)。

三、选拔范围

非应届毕业生或已明确取得免试攻读本校上一级学位资格的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四、选拔条件

1.政治素养过硬,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强烈的理论认同、实践认同和情感认同。

2.思想品德良好,热爱祖国,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有健康积极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友爱集体,群众基础良好。

3.学业成绩优异,上一年度综合成绩排名在专业前30%,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4.综合素养突出,勤于探索、勇于创新,积极参与学术科技、创新实践、文艺体育、志愿服务等“第二课堂”学习实践活动,表现突出。

5.应为中共党员(含中共预备党员)或共青团员中的入党积极分子,入学以来获得过校级及以上与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相关荣誉或奖励。

6.身心健康,时间充裕,本人有参与“青马工程”的主观意愿和客观条件,确保能够圆满完成各阶段的学习实践任务。

7.同等情况下优先推荐在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

五、报名及选拔方式

学员遴选工作遵循“少而精”的原则,校团委各中心、校级主要学生组织、各学院团委可遴选推荐不超过2人参与选拔,学校统一进行综合考察差额遴选后确定。根据相关要求,录取的学员中学生团干部应占60%以上,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可全员推荐。同等情况下,报名学员有校级“修贤班”“齐贤班”或院级“青马工程”“齐贤班”“修贤班”或同等及以上学习培训经历者优先。

六、相关工作

1.各推荐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选拔推荐政治素质好、思想作风过硬、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同学,同时协助做好学员的培养和跟踪,确保大学生骨干培养形成合力,达到预期效果。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参训学员参训情况将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

2.请各推荐单位于109日中午12:00前统一将《兰州大学“青马工程”第十七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至公班)报名表》盖章扫描版和可编辑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

未尽事宜将另行通知。

 

联 系 人:侯海坤  魏波/王泓坤

联系电话:0931-8912914  19193109317

联系地址:城关校区东区8号楼团委102/榆中校区至公楼一楼B111

电子邮箱:twzzb@lzu.edu.cn

 

 

附件:

    1.兰州大学“青马工程”第十七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至公班)培养方案.pdf

    2.兰州大学“青马工程”第十七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至公班)报名表.docx

 

 

 

 

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章)

2023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