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发〔2023〕39号

 

 

关于开展兰州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第26届研究生支教团专项培训的通知

 

各相关学院团委、兰州大学第26届研究生支教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管理办法(试行)》、《关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研究生支教团专项有关工作的安排》等文件精神,落实全国项目办有关工作要求,经研究决定,组织实施兰州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简称“青马工程”)第26届研究生支教团专项培训,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班次

兰州大学“青马工程”第26届研究生支教团专项班

二、培训对象

兰州大学第26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队员

三、培训时间

202310月—20247月

四、培训方案

详见《兰州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26届研究生支教团专项班培养方案》(附件)

五、培养要求

(一)工作部署与实施要求

兰州大学第26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全员纳入兰州大学“青马工程”,研究生支教团专项班与大学生骨干培训班(至公班)同研究、同计划,同安排、同部署,根据实际系统设计、同向安排、专项落实、联动培养。

(二)培养方案与系统管理

参照“青马工程”相关要求和实施方案,结合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需求和实际,制定兰州大学“青马工程”研支团专项培养方案。“研支团专项班”和“至公班”在思想政治教育类、实践素养类、通识教育类等“同质性”课程和学习实践方面实行集中安排、统一管理、系统培训;在骨干锻炼、教育教学、心理干预、实习实践等存在“异质性”的课程和学习实践方面实行分项安排、协同管理、专项培育。

(三)专项支持与定向培育

充分考虑研究生支教团肩负的特殊使命与社会责任基础上,为更好提升志愿者的岗位适应能力、岗位胜任能力、服务地服务能力,为专项班单独就教育教学、教师资格证专项培训、志愿服务项目孵化等方面制定培养计划,同步匹配相应资金和资源支持,纳入“青马工程”年度实施方案,着力为服务地定向培养优秀的青年支教教师,为学校系统培养杰出的“预备役”研究生,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四)岗位定标与分类考核

根据“青马工程”实施方案,结合研究生支教团实际工作需要,“研支团专项班”与“至公班”进行分项考核。在进一步“高标准严要求”制订考核标准的基础上,针对“研支团专项班”进行分岗定标,根据不同岗位设定和工作目标,进行分类考核。

六、工作要求

26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要高度重视,认真参与专项培训,端正学习态度,锤炼支教本领,通过本次专项培训为未来支教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各相关单位要同步做好兰州大学第26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参训保障工作。培训期间学校将统一进行过程管理,培训结束后进行考核结业,考核主要内容包括:理想信念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综合素养提升、教育教学水平、青年工作能力等方面,计划结业时间为20247月。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兰州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26届研究生支教团专项班培养方案

 

 系 人: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 侯海坤

联系方式:0931-8912914

联系地址:城关校区东区8号楼团委102室/榆中校区综合办公楼一楼A117室

联系邮箱:houhk@lzu.edu.cn

 

 

 

 

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章)

2023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