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发〔2023〕40号

 

 

关于举办兰州大学2023-2024学年“萃英致远”
团干部专题培训班的通知

 

各团委(总支、直属团支部)、校团委各办公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我校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培养造就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团干部队伍,根据《关于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通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和我校共青团干部教育管理规定,校团委决定举办2023-2024学年“萃英致远”团干部专题培训班,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教育主题

铸牢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挺膺担当

二、培训地点

兰州大学及相关高校、省内外红色教育基地等

三、培训时间

集中理论培训:202310

日常教育培训:202310-202410

四、参加人员

全体专、兼、挂职团干部(教师)

五、课程安排

1.深化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论党的青年工作》等著作,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通过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学习平台等开展个人自学,参加校团委统一组织的集中理论培训和党团支部主题活动、读书和报告会、分享交流等。

2.做好交流研讨。通过参与支部讨论、读书小组、座谈交流等形式,分享学习心得、交流认识体会、互解问题困惑,在思辨的过程中相互启发、加强理解。认真开展理论宣讲,参照《团干部上讲台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结合面向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团的十九大工作部署等内容,广泛深入青年群体进行面对面理论宣讲,带动广大青年深化认识、深入领会,在培训期内至少开展1次宣讲或开展1次授课。

3.突出能力提升。校团委将立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帮助团干部构建履职尽责必备的业务知识体系,提升专业化能力水平,围绕掌握党的青年工作理论和青年政策、共青团理论要义与实践要求、青年群众工作路径方法等开展教育培训。拓展平台载体、丰富形式内容,不断提升团干部理论学习研究力、基础团务执行力、网络宣传力、改革创新力、危机应对力、资源整合力等核心工作能力。结合工作开展,适时举办兰州大学共青团干部技能比武大赛等活动。

4.开展红色教育。依托省内外红色教育资源、各类党校、团校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等,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就近就便开展国情教育、成就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参加祭奠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研学参访、现场教学等仪式教育、邀请先进典型作事迹报告等,让团干部潜移默化接受教育、增进认同,增强对革命传统精神的理解,实现爱国主义精神的升华。

5.组织成果汇报。各位参训团干部应围绕参训情况、结合个人工作实际和组织需求、事业需求、岗位需求等开展课题研究和调查研究,每人提1项专项学习成果,形式包括但不限于研究论文、调研报告、党团课项目设计与实施、团组织生活会案例和工作案例等。

六、相关说明

1.请全体学员提前协调好相关工作安排,按照课程规划准时参训。培训情况将作为专职团干部年终考核和兼职团干部任期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2.请各学院团委在101118:00前填写报送参训回执(盖章扫描版和可编辑电子版)。培训期间原则上不允许请假,如因特殊情况确需请假的,由学院党委出具相应证明,并履行请假手续。

3.集中理论培训和具体课程方案将根据工作实际另行通知。个人分阶段学习培训成果汇报材料分别于202312月底前、20247月底前以学院为单位报送至校团委邮箱。校团委统一组织评审并开展结业认定工作。

 

联 系 人:侯海坤   魏 波

联系电话:0931-8912914/17794290643

电子邮箱:twzzb@lzu.edu.cn

 

附件:兰州大学“萃英致远”团干部专题培训班参训回执.docx

 

 

 

 

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章)

2023年10月8日